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32535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08-05-26 09:16:22

作者:天极软件 来源:天极软件

权限信息用userdbhosttables_privcolumns_priv表被存储在mysql数据库中(即在名为mysql的数据库中)。在MySQL启动时和在6.9 权限修改何时生效所说的情况时,服务器读入这些数据库表内容。

本手册所用的涉及由MySQL提供的权限名称显示在下表,还有在授权表中每个权限的表列名称和每个权限有关的上下文:

权限 上下文
select Select_priv
insert Insert_priv
update Update_priv
delete Delete_priv
index Index_priv
alter Alter_priv
create Create_priv 数据库、表或索引
drop Drop_priv 数据库或表
grant Grant_priv 数据库或表
references References_priv 数据库或表
reload Reload_priv 服务器管理
shutdown Shutdown_priv 服务器管理
process Process_priv 服务器管理
file File_priv 在服务器上的文件存取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权限允许你在一个数据库现有的表上实施操作。

SELECT语句只有在他们真正从一个表中检索行是才需要select权限,你可以执行某个SELECT语句,甚至没有任何到服务器上的数据库里的存取任何东西的许可。例如,你可使用mysql客户作为一个简单的计算器:

mysql> SELECT 1+1;
mysql> SELECT PI()*2;

index权限允许你创建或抛弃(删除)索引。

alter权限允许你使用ALTER TABLE

createdrop权限允许你创建新的数据库和表,或抛弃(删除)现存的数据库和表。

注意:如果你将mysql数据库的drop权限授予一个用户,该用户能抛弃存储了MySQL存取权限的数据库!

grant权限允许你把你自己拥有的那些权限授给其他的用户。

file权限给予你用LOAD DATA INFILESELECT ... INTO OUTFILE语句读和写服务器上的文件,任何被授予这个权限的用户都能读或写MySQL服务器能读或写的任何文件。

其余的权限用于管理性操作,它使用mysqladmin程序实施。下表显示mysqladmin支配每个管理性权限允许你执行的命令:

优惠 权限拥有者允许执行的命令
reload reload, refresh, flush-privileges, flush-hosts, flush-logs, flush-tables
shutdown shutdown
precess processlist, kill

reload命令告诉服务器再读入授权表,refresh命令清洗所有表并打开和关闭记录文件,flush-privilegesreload的一个同义词,其它flush-*命令执行类似refresh的功能,但是范围更有限,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更好用。例如,如果你只是想清洗记录文件,flush-logsrefresh是更好的选择。

shutdown命令关掉服务器。

processlist命令显示在服务器内执行的线程的信息。kill命令杀死服务器线程。你总是能显示或杀死你自己的线程,但是你需要process权限来显示或杀死其他用户启动的线程。

总的说来,只授予权限给需要他们的那些用户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你应该在授予某个权限时试验特定的警告:

  • grant权限允许用户放弃他们的权限给其他用户。2个有不同的权限并有grant权限的用户可以合并权限。
  • alter权限可以用于通过重新命名表来推翻权限系统。
  • file权限可以被滥用在服务器上读取任何世界可读(world-readable,即任何人可读)的文件到一张数据库表,然后其内容能用SELECT被存取。
  • shutdown权限通过终止服务器可以被滥用完全拒绝为其他用户服务, 。
  • precess权限能被用来察看当前执行的查询的普通文本,包括设定或改变口令查询。
  • mysql数据库上的权限能被用来改变口令和其他存取权限信息。(口令被加密存储,所以一个恶意的用户不能简单地读取他们。然而,有足够的权限,同一个用户能用不同的一个代替一个口令。)

有一些事情你不能用MySQL权限系统做到:

  • 你不能明显地指定一个给定用户应该被拒绝存取。即,你不能明显地匹配一个用户并且然后拒绝连接。
  • 你不能指定一个用户有权创建立或抛弃一个数据库中的表,也不能创建或抛弃数据库本身。
阅读(7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