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94842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C/C++

2008-05-24 23:41:55


  
定义的一般形式

1.无参的一般形式
类型说明符 名()
{
类型说明
语句
}
  其中类型说明符和名称为头。 类型说明符指明了本的类型,的类型实际上是返回值的类型。 该类型说明符与第二章介绍的各种说明符相同。 名是由用户定义的标识符,名后有一个空括号,其中无参数,但括号不可少。{} 中的内容称为体。在体中也有类型说明, 这是对体内部所用到的变量的类型说明。在很多情况下都不要求无参有返回值, 此时类型符可以写为void。
我们可以改为一个定义:
void Hello()
{
printf ("Hello,world \n");
}
 这里,只把main改为Hello作为名,其余不变。Hello 是一个无参,当被其它调用时,输出Hello world字符串。

2.有参的一般形式
类型说明符 名(形式参数表)
型式参数类型说明
{
类型说明
语句
}
  有参比无参多了两个内容,其一是形式参数表, 其二是形式参数类型说明。在形参表中给出的参数称为形式参数, 它们可以是各种类型的变量, 各参数之间用逗号间隔。在进行调用时,主调把赋予这些形式参数实际的值。 形参既然是变量,当然必须给以类型说明。例如,定义一个, 用于求两个数中的大数,可写为:
int max(a,b)
int a,b;
{
if (a>b) return a;
else return b;
}
  第一行说明max是一个整型,其返回的值是一个整数。形参为a,b。第二行说明a,b均为整型量。 a,b 的具体值是由主调在调用时传送过来的。在{}中的体内, 除形参外没有使用其它变量,因此只有语句而没有变量类型说明。 上边这种定义方法称为“传统格式”。 这种格式不易于编译系统检查,从而会引起一些非常细微而且难于跟踪的错误。ANSI C 的新标准中把对形参的类型说明合并到形参表中,称为“现代格式”。
  例如max用现代格式可定义为:
int max(int a,int b)
{
if(a>b) return a;
else return b;
}
  现代格式在定义和说明(后面把要介绍)时, 给出了形式参数及其类型,在编译时易于对它们进行查错, 从而保证了说明和定义的一致性。例1.3即采用了这种现代格式。 在max体中的return语句是把a(或b)的值作为的值返回给主调。有返回值中至少应有一个return语句。 在C程序中,一个的定义可以放在任意位置, 既可放在主main之前,也可放在main之后。例如例1.3中定义了一个max ,其位置在main之后, 也可以把它放在main之前。
修改后的程序如下所示。
int max(int a,int b)
{
if(a>b)return a;
else return b;
}
void main()
{
int max(int a,int b);
int x,y,z;
printf("input two numbers:\n");
scanf("%d%d",&x,&y);
z=max(x,y);
printf("maxmum=%d",z);
}

  现在我们可以从定义、 说明及调用的角度来分析整个程序,从中进一步了解的各种特点。程序的第1行至第5行为max定义。进入主后,因为准备调用max,故先对max进行说明(程序第8行)。定义和说明并不是一回事,在后面还要专门讨论。 可以看出说明与定义中的头部分相同,但是末尾要加分号。程序第12 行为调用max,并把x,y中的值传送给max的形参a,b。max执行的
结果 (a或b)把返回给变量z。最后由主输出z的值。

  调用的一般形式前面已经说过,在程序中是通过对的调用来执行体的,其过程与其它语言的子程序调用相似。C语言中, 调用的一般形式为:

  名(实际参数表) 对无参调用时则无实际参数表。 实际参数表中的参数可以是常数,变量或其它构造类型数据及表达式。 各实参之间用逗号分隔。'Next of Page在C语言中,可以用以下几种方式调用:
1.表达式
  作表达式中的一项出现在表达式中,以返回值参与表达式的运算。这种方式要求是有返回值的。例如: z=max(x,y)是一个赋值表达式,把max的返回值赋予变量z。'Next of Page
2.语句
  调用的一般形式加上分号即构成语句。例如: printf ("%D",a);scanf ("%d",&b);都是以语句的方式调用。
3.实参
  作为另一个调用的实际参数出现。 这种情况是把该的返回值作为实参进行传送,因此要求该必须是有返回值的。例如: printf("%d",max(x,y)); 即是把max调用的返回值又作为printf的实参来使用的。在调用中还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是求值顺序的问题。 所谓求值顺序是指对实参表中各量是自左至右使用呢,还是自右至左使用。 对此, 各系统的规定不一定相同。在3.1.3节介绍printf 时已提
到过,这里从调用的角度再强调一下。 看例5.2程序。
void main()
{
int i=8;
printf("%d\n%d\n%d\n%d\n",++i,--i,i++,i--);
}
如按照从右至左的顺序求值。例5.2的运行结果应为:
8
7
7
8
如对printf语句中的++i,--i,i++,i--从左至右求值,结果应为:
9
8
8
9
  应特别注意的是,无论是从左至右求值, 还是自右至左求值,其输出顺序都是不变的, 即输出顺序总是和实参表中实参的顺序相同。由于Turbo C现定是自右至左求值,所以结果为8,7,7,8。上述问题如还不理解,上机一试就明白了。的参数和的值
一、的参数
  前面已经介绍过,的参数分为形参和实参两种。 在本小节中,进一步介绍形参、实参的特点和两者的关系。 形参出现在定义中,在整个体内都可以使用, 离开该则不能使用。实参出现在主调中,进入被调后,实参变量也不能使用。 形参和实参的功能是作数据传送。发生调用时, 主调把实参的值传送给被调的形参从而实现主调向被调的数据传送。

  的形参和实参具有以下特点:
1.形参变量只有在被调用时才分配内存单元,在调用结束时, 即刻释放所分配的内存单元。因此,形参只有在内部有效。 调用结束返回主调后则不能再使用该形参变量。

2.实参可以是常量、变量、表达式、等, 无论实参是何种类型的量,在进行调用时,它们都必须具有确定的值, 以便把这些值传送给形参。 因此应预先用赋值,输入等办法使实参获得确定值。

3.实参和形参在数量上,类型上,顺序上应严格一致, 否则会发生“类型不匹配”的错误。

4.调用中发生的数据传送是单向的。 即只能把实参的值传送给形参,而不能把形参的值反向地传送给实参。 因此在调用过程中,形参的值发生改变,而实参中的值不会变化。例5.3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void main()
{
int n;
printf("input number\n");
scanf("%d",&n);
s(n);
printf("n=%d\n",n);
}
int s(int n)
{
int i;
for(i=n-1;i>=1;i--)
n=n+i;
printf("n=%d\n",n);
}
本程序中定义了一个s,该的功能是求∑ni=1i 的值。在主中输入n值,并作为实参,在调用时传送给s 的形参量n( 注意,本例的形参变量和实参变量的标识符都为n, 但这是两个不同的量,各自的作用域不同)。 在主中用printf 语句输出一次n值,这个n值是实参n的值。在s中也用printf 语句输出了一次n值,这个n值是形参最后取得的n值0。从运行情况看,输入n值为100。即实参n的值为100。把此值传给s时,形参 n 的初值也为100,在执行过程中,形参n的值变为5050。 返回主之后,输出实参n的值仍为100。可见实参的值不随形参的变化而变化。

阅读(8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