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94055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Oracle

2008-05-22 17:37:04

 来源:

由于动态脚本编写语言提供了强大的特性并支持快速开发,因此使用它们的人越来越多。最近,人们对 Ruby on Rails 框架的兴趣将 Ruby 推到了软件开发社区的前列。然而,Ruby 不仅可用于 Web 开发,它还为数据库专业人员提供了强大、简洁、灵活的脚本编写语言。本文深入研究了 Ruby 的某些功能以及如何通过 Oracle 数据库利用这些功能。

Ruby:软件开发 Gem

尽管整个软件开发领域对 Ruby on Rails Web 开发框架的兴趣与日俱增,但 Ruby 才诞生了 10 多年。它是一种面向对象的动态脚本编写语言,具有许多内置特性、丰富的库以及公认的跟踪记录。

Ruby 共享了其他动态脚本编写语言(如 Perl 和 Python)的许多优点,包括对正则表达式以及动态创建变量和方法的强大支持。对于那些以前主要使用静态类型语言(如 Java、C++ 和 C#)的人们,Ruby 提供了一个了解如何使用动态语言编写代码的好方法。Ruby 远比 Perl 更易于读写。

我的同事 Cameron Hendricks 说,“Perl 是编程语言中的拉斯维加斯。”动态语言有时会在运行时给您带来意外。这些意外有时是优点,您感觉像中了大奖;有时是缺点,其中某些意外甚至很难调试。Ruby 提供了 Perl 的许多潜在优点,但没有 Perl 那么多的缺点。对我而言,Ruby 的可预见性更强,不太像代码开发赌博。

本文介绍如何交互地使用 Ruby 以及与以前编写的脚本协同使用,以支持与数据库相关的常用函数。本文中示例的设计初衷不仅仅是介绍 Ruby 如何支持与 Oracle 数据库有关的简单脚本编写,还要演示 Ruby 的某些简单但强大的特性。

获得 Ruby。 针对基于 Microsoft Windows 的平台,特别容易下载和安装 Ruby。RubyGems 是一个工具,用于获取和安装更新、扩展以及额外的 Ruby 库。

运行 Ruby。 下载并安装了 Ruby 之后,可通过两种主要的方法开始。第一种方法是编写脚本文件(扩展名通常为 .rb)并使用 ruby 命令运行这些文件。第二种方法是使用交互式 Ruby(使用 irb 命令)从命令行交互地运行 Ruby 命令。

如果不想安装 Ruby,但仍想体验某些基本的 Ruby 语法,请参见交互式 Ruby 主页。虽然您不能在该站点上运行本文中与数据库相关的示例,但可以使用 Ruby 任何基本的内置函数和语法。

你好,Ruby!

Ruby 随取随用并且没有任何特殊的语法,它充当了一个不错的计算器,尤其是在您使用交互式 Ruby (irb) 时,如图 1 所示。图 1 和图 2 演示了如何通过两种不同的提示风格(默认的和简单的)运行交互式 Ruby。图 1 演示了 Ruby 的某些数学运算符,图 2 演示了 Ruby 的某些字符操作符以及字符串和数值格式之间的转换。您还可以在 Ruby 主页上试用图 1 和图 2 中 irb 执行的操作。

图1:Ruby 解释器和 Ruby 数学运算
图2:Ruby 解释器和 Ruby 字符串操作
阅读(5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