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334452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Sybase

2008-05-17 22:05:01

  来源:

Sybase公司是世界著名的数据库厂家,其关系数据库SYBASE SQL Server在中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中拥有大量的用户。笔者在多年的使用过程中,总结出SYBASE数据库管理和维护的一些经验,现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我们知道,SYBASE SQL Server用事务(Transaction)来跟踪所有数据库的变化。事务是SQL Server的工作单元。一个事务包含一条或多条作为整体执行的T-SQL语句。每个数据库都有自己的事务日志(Transaction Log),即系统表(Syslogs)。事务日志自动记录每个用户发出的每个事务。日志对于数据库的数据性、完整性至关重要,我们进行数据库开发和维护必须熟知日志的相关知识。

  一、SYBASE SQL Server 如何记录和读取日志信息

  SYBASE SQL Server是先记Log的机制。每当用户执行将修改数据库的语句时,SQL Server就会自动地把变化写入日志。一条语句所产生的所有变化都被记录到日志后,它们就被写到数据页在缓冲区的拷贝里。该数据页保存在缓冲区中,直到别的数据页需要该内存时,该数据页才被写到磁盘上。若事务中的某条语句没能完成,SQL Server将回滚事务产生的所有变化。这样就了整个数据库系统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二、日志设备

  Log和数据库的Data一样,需要存放在数据库设备上,可以将Log和Data存放在同一设备上,也可以分开存放。一般来说,应该将一个数据库的Data和Log存放在不同的数据库设备上。这样做有如下好处:一是可以单独地备份?Backup 事务日志;二是防止数据库溢满;三是可以看到Log的空间使用情况。

  所建Log设备的大小,没有十分精确的方法来确定。一般来说,对于新建的数据库,Log的大小应为数据库大小的30%左右。Log的大小还取决于数据库修改的频繁程度。如果数据库修改频繁,则Log的增长十分迅速。所以说Log空间大小依赖于用户是如何使用数据库的。此外,还有其它因素影响Log大小,我们应该根据实际操作情况估计Log大小,并间隔一段就对Log进行备份和清除。

  三、日志的清除

  随着数据库的使用,数据库的Log是不断增长的,必须在它占满空间之前将它们清除掉。清除Log有两种方法:

  1.自动清除法

  开放数据库选项 Trunc Log on Chkpt,使数据库系统每隔一段时间自动清除Log。此方法的优点是无须人工干预,由SQL Server自动执行,并且一般不会出现Log溢满的情况;缺点是只清除Log而不做备份。

  2.手动清除法

  执行命令“dump transaction”来清除Log。以下两条命令都可以清除日志:

阅读(7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