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792500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5-10 13:10:05



1.test测试命令
test命令用于检查某个条件是否成立,它可以进行数值、字符和文件三个方面的测试,
其测试符和相应的功能分别如下:
(1)数值测试:
-eq:等于则为真
-ne:不等于则为真
-gt:大于则为真
-ge:大于等于则为真
-lt:小于则为真
-le:小于等于则为真
(2)字符串测试:
=:等于则为真
!=:不相等则为真
-z字符串:字符串长度伪则为真
-n字符串:字符串长度不伪则为真
(3)文件测试:
-e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则为真
-r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且可读则为真
-w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且可写则为真
-x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且可执行则为真
-s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且至少有一个字符则为真
-d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且为目录则为真
-f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且为普通文件则为真
-c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且为字符型特殊文件则为真
-b文件名:如果文件存在且为块特殊文件则为真
另外,Linux还提供了与(“!”)、或(“-o)、非(“-a”)三个逻辑操作符用于将测试条件连接起来,
其优先级为:“!”最高,“-a”次之,“-o”最低。
同时,bash也能完成简单的算术运算,格式如下:
$[expression]
例如:var1=2
var2=$[var1*10 1]
则:var2的值为21。

2.if条件语句
if[-x/sbin/quotaon];then
echo"TurningonQuotaforrootfilesystem"
/sbin/quotaon/
elif[-x/sbin/quotaon];then
/usr/bin/bash
else
echo"ok"
fi

3.for循环
#!/bin/sh
WORD="abcdefghijlmnopqrstuvwxyz"
foriin$WORD;do
echo$i
done

#!/bin/sh
FILES=`ls/txt/*.txt`
fortxtin$FILES;do
doc=`echo$txt|sed"s/.txt/.doc/"`
mv$txt$doc
done

4.while和until循环
#!/bin/sh
while[-f/var/run/ppp0.pid];do
killallpppd
done

#!/bin/sh
until[-f/var/run/ppp0.pid];do
sleep1
done

Shell还提供了true和false两条命令用于建立无限循环结构的需要,
它们的返回状态分别是总为0或总为非0

5.case条件选择
#!/bin/sh
case$1in
start|begin)
echo"startsomething"
;;
stop|end)
echo"stopsomething"
;;
*)
echo"Ignorant"
;;
esac
case表达式中也可以使用shell的通配符(“*”、“?”、“[]”)。

6.无条件控制语句break和continue
break用于立即终止当前循环的执行,而contiune用于不执行循环中后面的语句
而立即开始下一个循环的执行。这两个语句只有放在do和done之间才有效。

7.函数定义
在shell中还可以定义函数。函数实际上也是由若干条shell命令组成的,
因此它与shell程序形式上是相似的,不同的是它不是一个单独的进程,
而是shell程序的一部分。函数定义的基本格式为:
functionname
{
若干命令行
}
调用函数的格式为:
functionnameparam1param2……
shell函数可以完成某些例行的工作,而且还可以有自己的退出状态,
因此函数也可以作为if、while等控制结构的条件。
在函数定义时不用带参数说明,但在调用函数时可以带有参数,此时
shell将把这些参数分别赋予相应的位置参数$1、$2、...及$*。

8.命令分组
在shell中有两种命令分组的方法:“()”和“{}”,前者当shell执行()
中的命令时将再创建一个新的子进程,然后这个子进程去执行圆括弧中的命令。
当用户在执行某个命令时不想让命令运行时对状态集合(如位置参数、环境变量、
当前工作目录等)的改变影响到下面语句的执行时,就应该把这些命令放在圆括
弧中,这样就能保证所有的改变只对子进程产生影响,而父进程不受任何干扰;
{}用于将顺序执行的命令的输出结果用于另一个命令的输入(管道方式)。当我们
要真正使用圆括弧和花括弧时(如计算表达式的优先级),则需要在其前面加上转
义符(\)以便让shell知道它们不是用于命令执行的控制所用。

9.信号
trap命令用于在shell程序中捕捉到信号,之后可以有三种反应方式:
(1)执行一段程序来处理这一信号
(2)接受信号的默认操作
(3)忽视这一信号
trap对上面三种方式提供了三种基本形式:
第一种形式的trap命令在shell接收到signallist清单中数值相同的信号时,
将执行双引号中的命令串。
trap'commands'signal-list
trap"commands"signal-list
为了恢复信号的默认操作,使用第二种形式的trap命令:
trapsignal-list
第三种形式的trap命令允许忽视信号:
trap""signal-list
注意:
(1)对信号11(段违例)不能捕捉,因为shell本身需要捕捉该信号去进行内存的转储。
(2)在trap中可以定义对信号0的处理(实际上没有这个信号),shell程序在其终止
(如执行exit语句)时发出该信号。
(3)在捕捉到signal-list中指定的信号并执行完相应的命令之后,如果这些命令没有将
shell程序终止的话,shell程序将继续执行收到信号时所执行的命令后面的命令,这样
将很容易导致shell程序无法终止。
另外,在trap语句中,单引号和双引号是不同的,当shell程序第一次碰到trap语句时,
将把commands中的命令扫描一遍。此时若commands是用单引号括起来的话,那么shell
不会对commands中的变量和命令进行替换,否则commands中的变量和命令将用当时具体
的值来替换。

10.运行shell程序的方法
执行shell程序的方法有三种:
(1)shshell程序文件名
格式为:
bashshell程序文件名
这实际上是调用一个新的bash命令解释程序,而把shell程序文件名作为参数传递给它。
新启动的shell将去读指定的文件,执行文件中列出的命令,当所有的命令都执行完结束。
该方法的优点是可以利用shell调试功能。
(2)sh格式为:
bash这种方式就是利用输入重定向,使shell命令解释程序的输入取自指定的程序文件。
(3)用chmod命令使shell程序成为可执行的

11.bash程序的调试
bash-选择项shell程序文件名
几个常用的选择项是:
-e:如果一个命令失败就立即退出
-n:读入命令但是不执行它们
-u:置换时把未设置的变量看作出错
-v:当读入shell输入行时把它们显示出来
-x:执行命令时把命令和它们的参数显示出来
上面的所有选项也可以在shell程序内部用“set-选择项”的形式引用,而“set 选择项”则
将禁止该选择项起作用。如果只想对程序的某一部分使用某些选择项时,则可以将该部分用
上面两个语句包围起来。
1.未置变量退出和立即退出
未置变量退出特性允许用户对所有变量进行检查,如果引用了一个未赋值的变量就终止shell
程序的执行。shell通常允许未置变量的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变量的值为空。如果设置了未
置变量退出选择项,则一旦使用了未置变量就显示错误信息,并终止程序的运行。未置变量退
出选择项为“-u”。
当shell运行时,若遇到不存在或不可执行的命令、重定向失败或命令非正常结束等情况时,如
果未经重新定向,该出错信息会打印在终端屏幕上,而shell程序仍将继续执行。要想在错误发
生时迫使shell程序立即结束,可以使用“-e”选项将shell程序的执行立即终止。
2.shell程序的跟踪
调试shell程序的主要方法是利用shell命令解释程序的“-v”或“-x”选项来跟踪程序的执行。“-v”
选择项使shell在执行程序的过程中,把它读入的每一个命令行都显示出来,而“-x”选择项使shell
在执行程序的过程中把它执行的每一个命令在行首用一个“ ”加上命令名显示出来。并把每一个变量
和该变量所取的值也显示出来,因此,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在执行命令行之前无“-v”则打印出命
令行的原始内容,而有“-v”则打印出经过替换后的命令行的内容。
除了使用shell的“-v”和“-x”选择项以外,还可以在shell程序内部采取一些辅助调试的措施。
例如,可以在shell程序的一些关键地方使用echo命令把必要的信息显示出来,它的作用相当于C语
言中的printf语句,这样就可以知道程序运行到什么地方及程序目前的状态。

12.bash的内部命令
bash命令解释程序包含了一些内部命令。内部命令在目录列表时是看不见的,它们由shell本身提供。
常用的内部命令有:echo、eval、exec、export、readonly、read、shift、wait和点(.)。
下面简单介绍其命令格式和功能。
1.echo
命令格式:echoarg
功能:在屏幕上打印出由arg指定的字符串。
2.eval
命令格式:evalargs
功能:当shell程序执行到eval语句时,shell读入参数args,并将它们组合成一个新的命令,然后
执行。
3.exec
命令格式:exec命令命令参数
功能:当shell执行到exec语句时,不会去创建新的子进程,而是转去执行指定的命令,
当指定的命令执行完时,该进程,也就是最初的shell就终止了,所以shell程序中exec
后面的语句将不再被执行。
4.export
命令格式:export变量名或:export变量名=变量值
功能:shell可以用export把它的变量向下带入子shell从而让子进程继承父进程中的环境变量。
但子shell不能用export把它的变量向上带入父shell。
注意:不带任何变量名的export语句将显示出当前所有的export变量。
5.readonly
命令格式:readonly变量名
功能:将一个用户定义的shell变量标识为不可变的。不带任何参数的readonly命令将显示出
所有只读的shell变量。
6.read
命令格式:
read变量名表
功能: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入一行,分解成若干字,赋值给shell程序内部定义的变量。
7.shift语句
功能:shift语句按如下方式重新命名所有的位置参数变量:$2成为$1,$3成为$2……在程序中
每使用一次shift语句,都使所有的位置参数依次向左移动一个位置,并使位置参数“$#”减一,
直到减到0。
8.wait
功能:是shell等待在后台启动的所有子进程结束。Wait的返回值总是真。
9.exit
功能:退出shell程序。在exit之后可有选择地指定一个数字作为返回状态。
10.“.”(点)
命令格式:.Shell程序文件名
功能:使shell读入指定的shell程序文件并依次执行文件中的所有语句。

13.特殊参数:
1.$*:代表所有参数,其间隔为IFS内定参数的第一个字元
2.$@:与*星号类同。不同之处在於不参照IFS
3.$#:代表参数数量
4.$?:执行上一个指令的返回值
5.$-:最近执行的foregroundpipeline的选项参数
6.$$:本身的ProcessID
7.$!:执行上一个背景指令的PID
8.$_:显示出最後一个执行的命令
阅读(5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