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78058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4-29 09:53:29

: LUPA开源社区

 

文章来源于http://

插入数据
    在创建一个表的时候,它里面没有数据。在数据库可以有点用 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里面插入数据。数据在概念上是每次一行地插入的。 我们当然可以每次插入多行, 但是的确没有办法一次插入少于一行的数据。即使你只知道几个字段 的数值,那么你也必须创建一个完整的行。

    要创建一个新行,我们INSERT 命令。 这条命令要求提供表和给表中每个字段提供一个数值。 比如,假设来自 Chapter 5 的表:

CREATE TABLE products (
    product_no integer,
    name text,
    price numeric
);
    下面是一个向表中插入一行的例子:

INSERT INTO products VALUES (1, 'Cheese', 9.99);
    数据值是按照这些字段在表中出现的顺序列出的,并且用逗号分隔。 通常,数据值是文本(常量),但也允许使用标量表达式。

    上面的语法的缺点是你必须知道表中字段的顺序。要避免这个问题, 你也可以明确地列出字段。比如,下面的两条命令都有和上面那条 命令一样的:

INSERT INTO products (product_no, name, price) VALUES (1, 'Cheese', 9.99);
INSERT INTO products (name, price, product_no) VALUES ('Cheese', 9.99, 1);
    许多用户认为明确列出字段名字是个好习惯。

    如果你没有获得所有字段的数值,那么你可以省略其中的一些。 这个时候,这些字段将被填充为它们的缺省数值。比如,

INSERT INTO products (product_no, name) VALUES (1, 'Cheese');
INSERT INTO products VALUES (1, 'Cheese');

    第二种形式是 PostgreSQL 的一个扩展。 它从左开始填充我们给出的数值个数的字段数,其他的将是缺省。

    为了保持清晰,你也可以明确要求缺省值,用于独立的字段或者用于 整个行:

INSERT INTO products (product_no, name, price) VALUES (1, 'Cheese', DEFAULT);
INSERT INTO products DEFAULT VALUES;

    提示: 要进行"批量装载",也就是说,插入大量数据, 我们可以看看 COPY 命令。 它不像 INSERT 命令那么,但是更高效。

文章来源于http://
阅读(74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Postgresql表达式

下一篇:PostgreSQL 7.2 教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