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343935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4-23 20:06:35

作者: linux  出自:
由于工作和学习的需要,常会遇到在一台微机上既要使用unix系统又要使用DOS/WIDNOWS系统的情况。大家通常的做法:采取在一块硬盘上安装UNIX/DOS双系统的办法,在SCO boot:提示符下敲bootos 4(DOS FAT32)或dos(DOS FAT16)进入DOS/WINDOWS系统,执行相应的操作,若需要进入SCO UNIX系统则需将计算机重新启动,操作极不方便,且系统间的数据交换比较困难;另:我单位为金融部门,出于系统安全和稳定的考虑,网点安装有大量的SCO UNIX 5系统,该平台办公应用软件少,开发成本高。若改为安装UNIX/DOS双系统,面广量大,而且一旦进入DOS/WINDOWS系统,又出现无法办理日常业务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本人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在深入了解SCO UNIX 5系统原理和借鉴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成功地实现了在SCO UNIX 5系统中直接运行DOS/WINDOWS程序,具体实现方法如下:

一.原理

通过安装SCO Merge软件包,进行相应的配置后,在shell状态下敲dos进入SCO Merge dos6.22模拟程序,在dos提示符下进行操作。
SCO Merge的取得:
1.SCO Openserver Optional Services光盘(购买SCO OpenServer 5时含有)
2.通过网站进行下载,软件大小为7.62M。

二.SCO Merge的安装

以光盘安装为例:以root用户注册,插入SCO Openserver Optional Services光盘,用custom安装命令,在菜单中选择从本机光盘安装,在光盘软件安装列表中选择SCO merge 4.0.2(SCO merge 3.2.2不要装,当然选择安装版本高的喽!),确认后进行安装,安装过程中系统会提示输入License,可不能填错吆(如果手头没有,可以到SCO网站上申请一个免费的Merge License),系统会链接核心,重新启动计算机后SCO MERGE方可生效。

三.SCO Merge的配置

进入SCO图形方式,SCO Merge安装时会自动在SCO桌面上生成Merge Tools程序组,内有dos,Merge setup,win三个程序项,双击Merge setup进行设置,我们主要设置dos系统参数:在options中设置Memory(我的Standard 为8M,EMS为0);在Drivers & Filesystem中设置软驱、硬盘、光驱盘符;在Devices中设置串口、并口;在Display中设置显示器属性。设置完成后按SAVE退出。

四.DOS、WINDOWS系统的安装

1.SCO Merge dos6.22的进入:
(1).在SCO shell字符状态下,敲dos进入SCO Merge dos提示符状态。
(2) .在SCO 图形状态,点击Merge Tools中dos即可进入SCO Merge dos提示符状态。
SCO Merge dos6.22系统软件默认安装在/usr/merge/dosroot目录中(在DOS提示符下系统默认为j盘dos子目录)。
本人在安装UCDOS6.0和Windows3.11,从光盘(系统默认为k盘)安装,直接安装或拷贝安装都遇到一些问题,现将本人方法简述如下:

2.UCDOS6.0汉字系统的安装
(1). # mount /dev/cd0 /mnt
先将安装光盘mount到mnt目录
(2). # copy -r /mnt/UCDOS60 /usr/merge/rhome/merge/ucdos60
将ucdos6.0拷贝到/usr/merge/rhome/megre/ucdos60目录(注意大小写)
(3). # dos
进入SCO Merge dos
(4).c:\>subst a: c:\ucdos60
c:\>a:
a:\>install 安装ucdos60汉字系统
a:\>c:
c:\>subst a:/d
(5).现在即可使用ucdos,运行wps软件(好亲切)一切OK!

3.Windows 3.11 for WorkGroup的安装
(1). # mount /dev/cd0 /mnt
先将安装光盘mount到mnt目录
(2). # copy -r /mnt/WINDOWS /usr/merge/rhome/merge/win311
将win3.11拷贝到/usr/merge/rhome/megre/win311目录
(3). # dos
进入SCO Merge dos
c:\>cd win311
c:\win311>setup
按照屏幕提示即可轻松完成Windows3.11系统的安装
c:\>quit 返回unix shell提示符
(4).重新进入SCO Merge dos,敲入win命令即可运行win311。
(5).在Windows中安装RichWin及Word6.0,运行均正常。

4.中文Windows3.2、Windows95、Windows98的安装
很遗憾,该三类中文操作系统在安装的过程中报错,自动退出,导致安装不能完成,大概因为SCO Merge不支持中文Windows系统。由于手头没用英文Windows95,无法进行进一步测试,但在SCO的网站上,看到在SCO图形方式下可以运行英文Windows95。

五.注意事项

1.进入SCO Merge dos后转入UNIX屏幕使用Ctrl_Alt_Fn进行切换。
2.SCO Merge dos中出现应用程序"死机"时,可以按 Ctrl_C, Ctrl_Alt_Del退出。
3.安装东方龙马汉字平台的SCO UNIX系统,从dos 状态quit返回unix系统,会出现花屏的现象,可以键入vidccmode屏幕进行重置(我采用的办法:在/bin编辑ccdos文件,文件内容为:
dos
vidccmode
clear
将ccdos文件置于可执行状态,以后直接敲入ccdos即可进入SCO Merge dos,退出也不会花屏。)。

六.测试环境

硬件:HPVei7微机(C366,4.3G,32M)
软件:SCO UNIX 5.0.5,东方龙马汉字系统5.0.5版
阅读(22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