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344223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LINUX

2008-04-20 13:45:48

原创作者:袁萌  出自:
  当今,国际自由软件的创新活动处于“高潮阶段”(根据自由软件发展的“指数曲线”证实),这种社区创新最具有代表性的展示就是Ubuntu的发布。

  定于4月24日发布的Ubuntu 8.04版本,是基于Linux最新稳定内核的一种操作系统,包括了相当完备的一系列应用。Ubuntu 8.04版本代表了至今国际自由软件社区集体创新的最新成就。Ubuntu 8.04(版本)是自由软件,它本身并无定价(或者定价严格为零),它的使用也是完全自由的(不分国度、地域、民族和政治制度)。但是,任何企业都可以拿它去“发财”,比如:位于英国伦敦的Canonical公司,最近推出一项有关Ubunru的电子教学课程(所谓“elearning”),明码标价,如果想要掌握Ubuntu 的12项主要技能(即“课程内容”),就需要在网上交纳117.50美元。这当然不应归于Ubuntu本身的定价范围。实际上,拿Ubuntu賺钱的办法(或途径)还有很多,并不限于搞培训一种,比如,帮助企业部署Ubuntu、系统咨询,系统设计、系统集成、......,等等,这些“商务活动”都可以明码收费。

  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是,Ubuntu“开发项目”,自2004年4月“立项”以来,至今才有4个年头,但是,Ubuntu却击败了几乎所有的“对手”。大名鼎鼎的美国红帽公司,老牌Novell公司,近日都不约而同地宣布“退出”Linux桌面开发(他们的“用词”非常婉转,但是,意思都是“退出”),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是什么原因呢?

  从2004年起,Linux的“社区发行版”与“企业发行版”展开较量,争斗非常激烈。起初,许多人并不看好“社区版”,认为是“兔子尾巴”长不了。但是,(历史)事实正好完全相反。现今,Ubuntu国际社区的注册人数高达555,099人,其中所谓“积极分子”(志愿者)就有66,906人。社区创新活动“井然有序”,一切“按部就班”。这一点,不是靠吹嘘出来的,只要你进入的论坛,自己瞧瞧就行了。现在,我们可以说,在软件开发领域,社区的“开放式创新”已经战胜了企业的“封闭式创新”。Ubuntu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样例。

  在此,我并不想替Ubuntu(8.04版本)做免费广告,只想说一点(事实),近日国内有人在搞所谓“产品公测”,极力炫耀“封闭式开发”模式的成果,在我看来,相比Ubuntu(8.04版本)的“开放式创新”,简直不值一提。如你不信,可以借助Wubi工具(用谷歌搜索一下“Wubi”关键词即可),你自己动手玩一玩Ubuntu(目前只是8.04版本的“Candicate”替补版本)就会明白了。

  (注:在中国境内也可以组建以Ubuntu为“原料”的服务型厂商,此举必然引起某些国内厂商的“神经过敏”。)

  
阅读(3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