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66839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DB2/Informix

2008-04-08 16:02:42

 出处:Unix爱好者家园unix-cd.com 
Unix操作系统和Informix动态服务器(Informix Dynamic Server,IDS)在金融部门的信息系统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有时我们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Informix要进行版本升级,或者应用系统数据库要进行大的修改,或者业务部门要求对数据库做临时性的调整等等,所有这些工作都要提前测试或在另一个IDS环境中进行。通常为满足这种需求,我们会另找一台服务器,安装系统、配置数据库、应用软件等,当然还需要一台新的服务器;也可以将原系统的数据库备份下来,再进行测试,而这样做既费时又费力,还会影响当前数据库的正常运行。如果能够在一个Unix系统上同时启动两个甚至多个IDS,则会提高硬件系统的利用率和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人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在这里把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共享,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本文将以SCO Unix 5.0.5系统与Informix 7.31数据库为例介绍同时安装两个IDS的配置方法,其他的Unix操作系统及两个以上IDS的配置与此类似。为节约篇幅,其中与正常安装步骤相同的部分从略。
1.建立Informix用户和组,在Informix用户下建立两个目录,如ids1、ids2。如果是在原系统基础上新增加一个IDS,则可以在$INFORMIXDIR下新建另一个目录。
2.在Informix用户下编辑两个设置环境变量的脚本,如env1、env2。内容如下:
$vi env1
INFORMIXDIR=/u/Informix/ids1
INFORMIXSERVER=online1
ONCONFIG=onconfig.ids1
PATH=/bin:/usr/bin:.:$INFORMIXDIR/bin
export INFORMIXDIR INFORMIXSERVER ONCONFIG PATH
$vi env2
INFORMIXDIR=/u/Informix/ids2
INFORMIXSERVER=online2
ONCONFIG=onconfig.ids2
PATH=/bin:/usr/bin/:.:$INFORMIXDIR/bin
export INFORMIXDIR INFORMIXSERVER ONCONFIG PATH
在Informix安装过程和日常应用中可以通过执行命令“$. V1”或“$. V2”来方便地调整环境变量。
3.以root用户注册,执行“$. V1”,进入“/u/Informix/ids1”目录,安装所需Informix产品;执行“$. V2”,进入“/u/Informix/ids2”目录,安装所需的Informix产品。
4.以root用户注册,根据“$INFORMIXDIR/release/”下的文件调整Unix核心参数。
5.编辑“/etc/services”文件,增加如下两行:
on_ser1  8000/tcp
on_ser2  8001/tcp
6.为Informix准备数据库空间。
7.以Informix用户注册,编辑“/u/Informix/ids1/etc/sqlhosts”,内容如下:
online1 onipcshm host sqlexec
tcp1 ontlitcp host on_ser1
编辑“/u/Informix/ids2/etc/sqlhosts”,内容如下:
online2 onipcshm host sqlexec
tcp2 ontlitcp host on_ser2
8.以Informix用户注册,执行“$. V1”,进行online1的初始化;执行“$. V2”,进行online2的初始化。其中需要做不同设置的参数如表1所示。
其中ROOTPATH最好分布在不同的物理磁盘上,有利于提高运行效率,当然也可以在同一数据库空间上,但需要设置ROOTOFFSET加以区分。PHYSDBS和DBSPACETEMP可在online初始化后再进行调整和移动。其余未涉及的参数可以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进行设置。
需要指出的是,当多个IDS同时运行时,对系统资源的要求较高,尤其是内存的容量。所以当硬件配置较低时,应当先设置较小的buffer值,待初始化成功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加大。
表1
参数                                                参数值
                                             ids1                                               ids2
ROOTNAME                         root1                                              root2
ROOTPATH                          /dbs1                                             /dbs2
ROOTOFFSET                        0                                                    0
PHYSDBS                              root1                                             root2
MSGPATH          /u/Informix/ids1/online.log                               /u/Informix/ids2/online.log
ALARMPROGRAM /u/Informix/ids1/etc/log_full.sh                     /u/Informix/ids2/etc/log_full.sh
SYSALARMPROGRAM /u/Informix/ids1/etc/evidence.sh             /u/Informix/ids2/etc/evidence.sh
SERVERNUM                         0                                                    1
DBSERVERNAME               online1                                           online2
DBSERVERALIASES             tcp1                                              tcp2
DBSPACETEMP                    root1                                            root2
阅读(4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