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789464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Oracle

2008-03-31 22:47: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10933

在SQL Server数据库中可以自增字段,但在Oracle数据库中在建表的时候却没有这个选项,在实际的应用中,我们可以通过触发器(trigger)或者序列(sequence)来实现。

创建sequence的语法:

create sequence Sequence_name
increment by 1 --表示从1开始计值
start with 1  --每次增长1
nomaxvalue / maxvalue 999999 --有两个可选值,
要么无最大值,要么指定最大值
minvalue 1 / nominvalue  --同maxvalue
cycle --表示达到最大值后从头开始,也可以为nocycle
cache 10 --指定cache的值。如果指定CACHE值,oracle就可以预先在内
存里面放置一些sequence,这样存取的快些。cache里面的取完后,oracle
自动再取一组到cache。使用cache或许会跳号, 比如数据库突然不正常down
掉(shutdown abort),cache中的
sequence就会丢失. 所以可以在create sequence的时候用nocache防止这种情况。
order;--指定排序

序列提供两个方法:

NextVal和CurrVal。NextVal是取序列的下一个值,一次NEXTVAL会增加一次sequence的值;CurrVal是取序列的当前值。例如,在插入记录时:

insert tablename(id) values(sequence_id.nextval);
--sequence_id为序列名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NEXTVAL返回的是初始值;随后的NEXTVAL会自动增加你定义的INCREMENT BY值,然后返回增加后的值。CURRVAL总是返回当前sequence的值,但是在第一次NEXTVAL初始化之后才可以使用CURRVAL,否则会出现出错。

注释:在使用powerdesign进行数据库设计时,powerdesigner对Oracle的支持有些差强人意,你会发现powerdesign会自动为序列名加上"",在Oracle中虽然可以执行成功,也可以看到序列存在,但是如果你运行select sequence_name.nextval from dual;它就会提示序列(名)不存在!所以大家在键序列的时候需要特别的留意。

阅读(12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