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02821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Oracle

2008-03-31 22:19: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10633

当数据存储在一个普通表中的时候,这些记录将以插入到数据库时的顺序物理地保存到分配的块中。例如,如果有一个用于存储员工信息的表,那么员工姓名将会按照插入到表的顺序存储在表中。

如果员工记录非常多的话,那么数据表的响应速度就会逐渐变慢。你可以通过选择值相对等分布的一列(如员工的部门编号)并建立一个簇表来提高查询员工的速度。

在簇表中,如果员工属于同一个部门,那么它们的记录将物理地存储在同一系列的块中。这样就可以提高查找员工信息的速度,这是因为在检索某个特定部门的员工时,需要读取数据库块的数量减少了。而在非簇表中查找员工,就可能需要对每个数据库块进行访问。

当表中存在大量键值的时候,你就会开始发现由于存在许多簇块而导致的性能问题。避免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法就是使用一个哈希函数来约束簇块的数量。哈希函数将会给定一个数值用来限定簇块数量的预计范围,但它得到的值是相对等分布的。例如你可以创建一个哈希函数,只比较部门编号的最后两位。

哈希函数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函数值会打乱记录原本的顺序。你可以通过 ORDER BY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记录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在Oracle 10g 中,你可以将一个数据定义为“natural order” ,那么就可以不用经过排序而以你所希望的顺序来检索哈希簇的数据,从而解决了上面的提出问题。

例如,假设你有一个信用卡业务的数据库。你决定以信用卡号作为簇主键将有利于数据的存储分布。但是,由于存在大量的信用卡号,所以可以使用一个哈希函数来约束簇块的数量。而且你希望在你的大部分报表中数据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那么在进行每个查询操作时使用排序哈希簇,而不要使用ORDER BY。下面给出了相关语句:

  create cluster credit_cluster ( 
  card_no varchar2(16), 
  transdate date sort 
  ) 
  hashkeys 10000 hash is ora_hash(card_no) [znP80w1( 
  size 256; 
  create table credit_orders 
  ( 
  card_no varchar2(16), transdate date, 
  amount number ) 
  cluster credit_cluster(card_no,transdate); 
  alter session set nls_date_format = "YYYYMMDDHH24MISS"; 
  insert into credit_orders (card_no,transdate,amount) 
    values ('4111111111111111','20050131000123',57.99); 
  insert into credit_orders (card_no,transdate,amount) 
  values ('4111111111111111','20050130071216',16.59); 
  insert into credit_orders (card_no,transdate,amount) 
  values ('4111111111111111','20050131111111',39.00); 
  insert into credit_orders (card_no,transdate,amount) 
  values ('4111111111111111','20050130081001',25.16);

可以看到我在这里使用了一个新函数ORA_HASH 来为信用卡建立一个哈希数值。现在,你可以非常简单地对某个信用卡数据进行查询,并返回自动排序后的结果

阅读(3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