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792452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LINUX

2007-03-03 16:54:11

下载安装光盘

你可以从很多途径取得Fedora Linux的安装光盘,其一是从网上下载安装光盘的再烧入CD-R中。你只需要下载头五张光盘映像就可以安装Fedora,RescueCD只用作救机用。OSWikiHK有一些的列表,会较从外国站下载快。另一选择是用BitTorrent,速度很多时会并真接下载快。你可以到取得各被本Fedora Linux的torrent。

安装 Fedora Core

启动安装光盘

将你计算机的BIOS设定成用CD-ROM开机,并将Fedora第一片安装光盘放入光驱起动。

如无意外,你可以看到以下的Fedora开机划面:

在上述划面按Enter键启动系统并进入Fedora安装程序。

检验光盘

有时因为一两片安装光盘损坏,令整个安装过程失败。启动了Fedora安装光盘而未进入光盘前,你会进入一个检验光盘的划面。

这个程序可以帮你检验各片安装光盘是否有任何问题,你可以按『OK』进行检验或『Skip』跳过检验直接进入安装程序。如果你选择进行检验,你可以看到以下划面:

你可以把任何一片安装光盘放入光驱,按『Test』进行检验。程序会自动辨别你放入了那片光盘并检验是否有任何问题。

如果光盘没有问题,你可以看『The media check PASSED for the image:』的讯息。

按『OK』又会跳回之前『Test』与『Continue』的划面。你可以放入其他光盘再按『Test』继续进行检验,亦可以按『Continue』正式进入安装程序。

启动安装程序

当然你检验完光盘或跳过了检验程序,你就会正式进入安装程序。

在安装程序每个划面底部都有三个按钮。按『发行公告』(Release Note)会显示这个版本主要的新增功能。每次选好一个划面的配置,你可以按『下一步』(Next)到下一个划面。如果你发觉之前选择的配置有问题,你可以按『上一页』(Back)跳回上一个安装划面。

資訊 Red Hat、Fedora的安装程序叫Anaconda,是由Python及一些C程序写成的。

选择语言

首先安装程序会问你安装GNU/Linux时使用那个语言来显示讯息。你在此选择的语言也会成为安装后Fedora的缺省语言。Fedora Core对中文的支援算是不错,你可以选『Chinese(Traditional) (繁体中文)』。

选择键盘类型

不同国家键盘的排列可能会有少许分别,对一般中港澳台的用户来说,请用选『美式英文』(U.S. English)。

决定重新安装或升级

接着如果安装程序发现你的硬盘有一个Fedora Core Linux,它会问你想重新安装一个新的Fedora Core还是升级硬盘上的旧Fedora Core系统。如果你是选择升级旧Fedora Core系统,你还可以选择要升级那个硬盘及分割区(Partition)上的Fedora Core系统。

分割硬盘及格式化硬盘

接着来到了整个安装 Linux 过程最中最难及最易出错的部份 - 分割硬盘 。要将两个或以上的作业系统安装在同一个硬盘上及方便管理不同类型的资料,我们必须要将硬盘分割成多个分割区 (Partition) 。这正如同一屋如果住了两位或以上的住客,屋主亦要间房。就算只有一位住客,亦会有分书房、睡房、饭厅和厨房等。

这项工作困难之处在于大部份个人计算机都预装其他操作系统,整个硬盘所有空间亦一早分配另一个操作系统。很多非技术人对分割硬盘根本毫无概念,有时亦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损坏了自己原有操作系统和里面的资料。

如果安装程序发觉你的硬盘是新的或没有任何分割表(Partition Table),它会发出警告并问你是否初始化分割表。由于这个操作会令你很难收复硬盘上的资料,如果你硬盘上有其他重要资料,请按『否』(No),放弃整个安装程序。

选择分割硬盘方案

分割硬盘对一般人是个挻困难的工作,所以Fedora提供了四个方案帮你分割硬盘:

  • 移除所选磁盘上的所有分割区,并建立缺省的分割模式 (Remove all partitions on selected drives and create default layout) - 这个方案会删除硬盘上所有分割区,然后再重新分割硬盘。如果你硬盘上有其他你想保留的操作系统,请不要选择此项
  • 移除所选磁盘上的Linux分割区,并建立缺省的分割模式 (Remove linux partitions on selected drives and create default layout) - 这个方案会删除硬盘上所有GNU/Linux分割区,然后再重新分割硬盘。如果你硬盘上有如你想保留的GNU/Linux系统,请不要选择此项
  • 使用所选取磁盘上的未使用空间,建立缺省的分割模式 (Use free space on selected drives and create default layout) - 这个方案不会删除任何分割区,只使用尚未分给任何分割区的空间进行自动分割。当然如果你的硬盘早已被另一个操作系统佔用了,此项根本用不了。
  • 建立自订的分割模式 (Create custom layout) - 这个方案不会帮你自动分割,会执行一个叫Disk Druid的程序这你手动地自行分割硬盘。

用Disk Druid手动分割硬盘

如果你选择了『建立自订的分割模式』(Create custom layout),你会看到类似以下的划面:

这就是Disk Druid程序了。整个划面分三部分:

  • 顶部的长条棒显示了你硬盘的分割区情怳。如果你有两个或以上的硬盘,你会在此看到多条长条棒。
  • 中间的按钮区可以让你对分割区进行不同的操作。
  • 底部的列表则显了不同分割区的资讯,包括装置名称、挂载点(Mount point)、档案系统类型、是否进行格式化、分割区大小、开始及结束的磁柱(Cylinder)。

要安装 Linux ,最少要两个分割区:

  • ext3: 实质存放档案的分割区
  • Swap : 用作虚拟内存 (Virtual Memory) 的分割区

很多有经验的用户或Fedora的自动分割功能都会分割两三个ext3分割区分别存放不同的性质档案,但决定不同分割区大小需要有一定的经验,往后如有需要改变个别分割区大小会很麻烦。所以建议初学者定好Swap分割区的大小后,剩余的空间就全留给单一个ext3。

Swap分割区的大小不应小于16MB及计算机真正内存的大小。而一般建议Swap分割区的大小应约为实体内存(Physical Memory)大小的两倍。即是说,假如你的计算机有512MB内存,Swap分割区应约1GB左右。不过这也不是硬性规定的事,例如你要进行大量软件编译工作,会需要多点Swap空间。而过多Swap空间亦会耗费系统资源,所以这还要看这台GNU/Linux的用途及个人经验。但对于初学者来的说,两倍定律应该用以奉行好一段时间。

决定好Swap分割区的大小后,就开始正式开始分割硬盘。第一步是前从硬盘上的剩余空间建立一个新的ext3分割区,你可以先点击剩余空间(Free Space),然后按『新增』(New)开始一个对话框让你填写新分割区的参数。

  • 档案系统挂载点(Filesystem Mount Point) - GNU/Linux需要一个分割区作为 / 档案系统,所以你需要在档案系统挂载点填上"/"。
  • 档案系统类型(Filesystem Type) - GNU/Linux 可以用ext2、ext3、reiserfs、xfs或jfs作档案系统,但建议初学者使用"ext3"。
  • 可使用的磁盘机 - 如果你有多个一颗硬盘,你可以在此选择使用在那一颗硬盘建立这个分割区。
  • 大小(Size) - 你想这个分割区的大小,以百万字节(Mega Byte)为单位。我们决定不改动这里,以下面额外的大小选项决定分割区的人小。
  • 额外的大小选项 - 提供三种方案帮你决定分割区大小。
    • 固定大小 - 使用大小(Size)所填写的数值作为分割区的大小。
    • 填满分割区直到 - 分配多点空间给这个分割区直到不大于这里所填数。(以百万字节(MB)为单位)
    • 填满分割区至可使用最大值 - 尽量把剩余的空间都分配给这个分割区。我们选用这个。
  • 强制成为主要分割区 - 强制这个分割区要成为主要分割区(Primary Partition)。因为GNU/Linux可以放在任何分割区上,所以一般都不需要理会这选项。

搞定后,按『确定』(Ok)。你会看到多了个ext3的分割区。

接者是建立swap分割区。同样先先点击剩余空间(Free Space),然后按『新增』(New)。

  • 档案系统挂载点(Filesystem Mount Point) - Swap分割区不需要挂载点,所以请把这项留空。
  • 档案系统类型(Filesystem Type) - 当然是选swap。
  • 大小(Size) - 填写你想swap分割区的大小。
  • 额外的大小选项 - 选择固定大小。

在这例子上,系统就会分配你所指定的空间给swap后,把剩饭的空间都分配给ext3的分割区。如下图。

搞定后,按『下一步』(Next)。

配置起动管理器

如果你是自行分割硬盘,安装程序都问你如何配置起动管理器(Boot Manager)。

一般情况下,可以直接用按下一步。

配置网络

选择安装程序自行分割硬盘或配置好启动管理员后,接着来到配置网络的划面:

『网络装置』会列出你所有网络接口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 NIC)和其缺省配置。如果你是以下入任何一个情况,用缺省值,即『IP/网络遮罩』为DHCP已可以了。

  • 你的计算机是直接连上宽带,不经过其他计算机或宽带路由器(Boardband Router)。
  • 透过宽带路由器(Boardband Router),而路由器有开启DHCP服务(一般缺省都会开启)
  • 在有提供DHCP服务的办公室或家庭网络。

如果不幸地网络上没有DHCP服务,你需要询问网络管理员取得IP地址(IP Address)、网络遮罩(Network Mask)、闸道器(Gateway)和DNS地址等资料并自行键入。

配置时区

为方便日常操作,你需要配置你所在地区的时区。如果你先前在选择语言时选中文(繁体),时区将缺省为台湾。如果选了English,时区将缺省为美国。要改为香港请重点击地图上的亚洲:

再点击香港(黄点代表可选择的时区):

你亦可以在地图左下的列表中选取时区。

设定系统管理员密码

来到设定系统管理员密码的划面:

GNU/Linux或Unix的系统管理员为root,是整个系统中最高权力的帐户。他可以任意删除系统任何档案,亦可以对系统做成永久性损害,所以其密码非常重要。请别用电话号码、生日日期、人名或任何在字典找到的字做密码。

选择软件

接着是选择要安装那些软件。和其他操作系统不同,大部份GNU/Linux都附上大量软件,包括办公套装(Office Suit)、网页浏览器(WWW Browser)、电邮程序、绘图程序、网页服务器(WWW Server)和档案服务器(File Server)等,足够应付你大部份需要,无须额外另购软件。

Fedora Core将其软件分成三大类:

  • 办公室软件/生产力软件
  • 软件开发
  • 网页服务器

缺省的『办公软件/生产力软件』已包括一般日常桌面应用的软件。事实上,待安装完毕后,你亦可以随时安装其他软件。如果你想现在仔细地选择要安装那些软件,你可以选『立即自订』,再按『下一步』(Next)。

如果你选择『立即自订』,你可以看到以下划面较仔细地撰择要安装的软件:

按『选用套件』,可以实质地撰择要安装那些套件(Package)。

检查好各软件的相依性就可以正式安装Fedora到你的计算机中。

安装软件

搞定了一切后,就会来到以下划面。

按『下一步』会来到确认光盘对话框。Fedora Core 6的安装光盘有五张 (第六张是修复光盘,可以不用),缺一都会令安装失败。所以安装程序会询问你是否预备好全部五张安装光盘:

按『继续』(Continue)就会正式安装GNU/Linux到你的硬盘中。视符你安装软件的多寡,这个过程需要十多至几十分钟的时间。

  • 格式化磁盘
安裝基本系統
  • 安装套件
安裝套件
  • 安装期间,你需要更换其他安装光盘。放入指定的光盘后,按Enter键就可以了。

看到以下划面表示你已成功安装好GNU/Linux,可以按『重新开机』。

重新启动

重新开机后,计算机会自动进入开机管理员(Boot Manager)。如果你要启动其他操作系统,请在这一两秒间按ESC键进入选单,再选其他操作系统。

如果没有按任何键,开机管理员会自动启动Fedora。

看到以下划面,表示你已成功启动你的新Fedora了。

同意授权同意书

作为一位Fedora的合法使用者,你需要阅读Fedora授权同意书(License Agreement),知道你可以享有的权益,并同意授权同意书的条文。

没有问题后,请选择『是的,我同意授权同意书』(Yes, I agree to the License Agreement),并按『下一页』(Next)。

配置系统保安

GNU/Linux有防火墙(Firewall)功能可以栏截外来对你计算机的有问题存取。如果你的计算机将直接连上因特网,请启动防火墙功能以避免入侵。

『信任的服务』列出了一些常用的因特网服务,例如FTP、SSH和WWW等。选取这些服务表示GNU/Linux容许外来对这项服务的访问。如果你打算把你的计算机作为服务器提供一些因特网服务,除了要安装及启动相关服务的服务器外,亦要在这里选取这些服务开放门户,否则外来的计算机就不同连接你的服务器。当然,你完成安装后,仍可以随时更改这个配置。

如果你要开放『信任的服务』列表以外服务的连接端口(Port),你可以按其他连接端口左面的三角形,然后按『新增』(New)自订其他任服务。

配置防火墙完毕后,你会来到配置SELinux的划面。

SELinux可以为GNU/Linux提供更强的保安检查。

配置日期与时间

这个划面可以让调节系统时间与时间。一般都不会有大问题,你可以按『下一页』(Forward)跳过。不过如果你想系统时间较准确,亦可以用网络上的时间服务器校正时间。先按『网络时间通讯协定』(Network Time Protocol, NTP),再按『启用网络时间通讯协定』(Enable Network Time Protocol),并按『新增』(Add)加入一些时间服务器的地址,例如:stdtime.gov.hk。


新增用户

GNU/Linux 和 Unix 是多用户 (Multi-User) 的作业系统,为方便管理每个用户的档案及资源,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帐户及密码。其中 root 是整个系统中最高权力的帐户,其可以任意删除系统任何档案,亦可以对系统做成永久性损害,所以其密码非常重要。请别用电话号码、生日日期、人名或任何在字典找到的字做密码。因为 root 的权力实在太大,为免无意中损害系统,我们一般会用另一帐户处理 日常工作,在需要 root 权力时才进入 root 帐户。大部份 distribution 在安装时已鼓励你建立另一帐户。

你可以在这里建立用户的名称、密码等:

声卡

如果安装程序侦测到声卡(Sound Card),它会帮你设定相关驱动程序并叫你测试。你可以按有三角形的播放按钮,试试是否听到结他声,听到表示设定成功。

完成安装

按完成,就会重新启动并看到以下划面:

你现在可以键任使用者名称及密码登入了:

阅读(5406)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