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070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404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2:5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24)

2009年(2)

分类: 嵌入式

2011-11-10 22:03:14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zhaocj/article/details/6678866

 

在上一篇关于“支持NandFlash读写”的文章中,我们很好地完成了u-boot对NandFlash的读写,但这个读写进行的是软件ECC,即用软件编程的方法实现ECC。我们知道S3C2440的NandFlash控制器是支持硬件ECC的,因此在这里我们就来讲解如何实现硬件ECC。

 

NandFlash的每一页分为main区和spare区,S3C2440的NandFlash控制器支持这两个区的硬件ECC,但为了兼容u-boot-2011.06,我们只实现main区的硬件ECC。

 

为了实现硬件ECC,首先需要在include/configs/zhaocj2440.h文件内定义宏CONFIG_S3C2440_NAND_HWECC,这样在drivers/mtd/nand/s3c2440_nand.c文件内就定义了硬件ECC所需要的三个函数:s3c2440_nand_enable_hwecc函数、s3c2440_nand_calculate_ecc函数和s3c2440_nand_correct_data函数,而且在board_nand_init函数内,又把这三个函数分别赋给了相对应的结构体的三个成员,这样在进行NandFlash读写时,就会调用这三个函数,从而实现了硬件ECC。s3c2440_nand_enable_hwecc函数负责使能硬件ECC,s3c2440_nand_calculate_ecc函数负责计算ECC(当然这种计算是由硬件来完成的),s3c2440_nand_correct_data函数负责进行ECC的校验(同样地,这种校验也是由硬件自动完成的)。

 

为了理解u-boot是如何进行硬件ECC的,我们先来简要地分析一下相关的函数。NandFlash是以页为最小单位进行读写操作的,支持硬件ECC的读操作最终是由nand_read_page_hwecc函数(在drivers/mtd/nand目录下)来完成的,支持硬件ECC的写操作最终是由nand_write_page_hwecc函数(在drivers/mtd/nand目录下)来完成的。nand_read_page_hwecc函数的流程为先读取main区数据,同时通过调用s3c2440_nand_calculate_ecc函数来得到硬件ECC;再读取spare区数据;然后提取出储存在spare区内的main区ECC;最后通过调用s3c2440_nand_correct_data函数来对刚刚读取的main区数据进行校验。nand_write_page_hwecc函数的流程比较简单,它先写入main区数据,同时通过调用s3c2440_nand_calculate_ecc函数来得到硬件ECC;然后就是把硬件ECC写入到spare区内。

 

无论是nand_write_page_hwecc函数,还是nand_write_page_hwecc函数,内部都有一个这样的for循环体:

for(i = 0; eccsteps; eccsteps--, i += eccbytes, p += eccsize) {

……  ……

}

其中三个主要变量的定义为:

eccsize= chip->ecc.size;

eccbytes= chip->ecc.bytes;

eccsteps= chip->ecc.steps;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个循环的作用:不同的CPU的NandFlash控制器一次所能完成的硬件ECC的字节数是不一样的,例如有些CPU一次只能完成512字节的硬件ECC,但如果开发板上的NandFlash每页有2048个字节,那该怎么办呢?这时就要用到一个循环体,通过循环多次来得到一页的硬件ECC。例如上面这种情况,就要循环4次(2048÷512=4),才能得到这个页内数据完整的硬件ECC。另外每一次硬件ECC,不同的CPU所生成的ECC字节数也是不同的,有的是3个字节,有的是4个字节。

那么,上面那三个变量的含义就分别为:

ecc.size:每一次硬件ECC所检验的字节个数

ecc.bytes:每一次硬件ECC所生成的字节个数

ecc.steps:每一页需要进行硬件ECC的次数

对于S3C2440来说,一次硬件ECC可以检验2048个字节,并且生成4个字节的ECC,因此ecc.size应该为2048,ecc.bytes应该为4。而ecc.steps是通过计算得到的,即系统上电后能够获知NandFlash的每页的大小,用这个值除以ecc.size就等于ecc.steps。所以对于这三个参数,只需事先定义好前两个参数即可。而这两个参数是在drivers/mtd/nand/s3c2440_nand.c文件中的board_nand_init函数内被定义赋值的,即:

nand->ecc.size = 2048;

nand->ecc.bytes = 4;

 

u-boot-2011.06对S3C2440的NandFlash控制器的寄存器定义得不完整,而且有错误,因此我们还需要对此进行修改。删除arch/arm/include/asm/arch-s3c24x0/s3c24x0.h文件内的第167行至第178行内容,添加进下面的内容:

struct s3c2440_nand {

       u32  nfconf;

       u32  nfcont;

       u32  nfcmd;

       u32  nfaddr;

       u32  nfdata;

       u32  nfmeccd0;

       u32  nfmeccd1;

       u32  nfseccd;

       u32  nfstat;

       u32  nfestat0;

       u32  nfestat1;

       u32  nfmecc0;

       u32  nfmecc1;

       u32  nfsecc;

       u32  nfsblk;

       u32  nfeblk;

};

 

最后,我们对s3c2440_nand_enable_hwecc函数、s3c2440_nand_calculate_ecc函数和s3c2440_nand_correct_data函数进行修改。

 

void s3c2440_nand_enable_hwecc(structmtd_info *mtd, int mode)

{

       struct  s3c2440_nand *nand = s3c2440_get_base_nand();

       debugX(1,"s3c2440_nand_enable_hwecc(%p,%d)\n", mtd, mode);

       writel(readl(&nand->nfcont)| S3C2440_NFCONT_INITECC& ~S3C2440_NFCONT_MECCL,&nand->nfcont);

}

该函数的任务就是初始化ECC(即复位ECC),并解锁main区ECC。

 

static int s3c2440_nand_calculate_ecc(struct mtd_info *mtd, constu_char *dat,

                                  u_char *ecc_code)

{

       struct  s3c2440_nand *nand = s3c2440_get_base_nand();

       u32  mecc0;

 

       writel(readl(&nand->nfcont)| S3C2440_NFCONT_MECCL,&nand->nfcont);

 

       mecc0= readl(&nand->nfmecc0);

       ecc_code[0]= mecc0 & 0xff;

       ecc_code[1] = (mecc0 >> 8) &0xff;

       ecc_code[2] = (mecc0 >> 16) &0xff;

       ecc_code[3] =(mecc0 >> 24) & 0xff;

      

       debugX(1,"s3c2440_nand_calculate_hwecc(%p,):0x%02x 0x%02x 0x%02x 0x%02x\n",

         mtd , ecc_code[0], ecc_code[1], ecc_code[2], ecc_code[3]);

 

       return 0;

}

该函数首先锁定main区ECC,然后读取寄存器NFMECC0,该寄存器存放着由硬件生成的main区ECC,最后把4个1字节的ECC存放到ecc_code数组内。

 

 

static int s3c2440_nand_correct_data(struct mtd_info *mtd, u_char*dat,

                                 u_char *read_ecc, u_char *calc_ecc)

{

       struct  s3c2440_nand *nand = s3c2440_get_base_nand();

       u32  meccdata0, meccdata1, estat0, err_byte_addr;

       int  ret = -1;

       u8  repaired;

 

       meccdata0= (read_ecc[1] << 16) | read_ecc[0];

       meccdata1= (read_ecc[3] << 16) | read_ecc[2];

       writel(meccdata0,&nand->nfmeccd0);

       writel(meccdata1,&nand->nfmeccd1);

 

       /*Read ecc status */

       estat0= readl(&nand->nfestat0);  

 

       switch(estat0 & 0x3) {

       case  0: /* No error */

              ret= 0;

              break;

 

       case  1:

              /*

               * 1 bit error (Correctable)

               * (nfestat0 >> 7) & 0x7ff    :error byte number

               * (nfestat0 >> 4) & 0x7      :error bit number

               */

              err_byte_addr= (estat0 >> 7) & 0x7ff;

              repaired= dat[err_byte_addr] ^ (1 << ((estat0 >> 4) & 0x7));

 

              printf("S3C NAND: 1 bit error detected at byte%ld. "

                     "Correcting from 0x%02x to0x%02x...OK\n",

                     err_byte_addr, dat[err_byte_addr],repaired);

 

              dat[err_byte_addr]= repaired;

 

              ret= 1;

              break;

 

       case  2: /* Multiple error */

       case  3: /* ECC area error */

              printf("S3C NAND: ECC uncorrectable errordetected. "

                     "Not correctable.\n");

              ret= -1;

              break;

       }

 

       return   ret;

}

该函数首先把read_ecc数组内的ECC存入寄存器NFMECCD0和寄存器NFMECCD1中,这样系统就会自动校验数据,并把状态放入寄存器NFESTAT0中,然后读取该寄存器的后4位,当为0时表示校验正确;当为1时表示发生了1位错误(该类错误可以校正),我们把它校正过来;当为2和3时表示发生其他类型的错误,这类错误是无法校正的。

 

通过以上内容的修改,我们就实现了NandFlash的硬件ECC。

 

ECC足以保证所读数据的正确性,并在有些情况下还可以修正错误,但它不能保证所写数据的正确性。为了保证所写数据的正确性,u-boot还可以通过在include/configs/zhaocj2440.h文件内定义宏CONFIG_MTD_NAND_VERIFY_WRITE来实现把所写的数据再读取一遍,然后与被写入的数据之间进行比较来判断所写数据的正确性,这一过程是在drivers/mtd/nand/nand_base.c文件的nand_write_page函数内调用实现的。

阅读(169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