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103905
  • 博文数量: 230
  • 博客积分: 2868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2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08 21:48
个人简介

Live & Learn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19年(5)

2018年(15)

2017年(42)

2016年(24)

2015年(13)

2014年(1)

2012年(5)

2011年(58)

2010年(56)

2009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4-21 11:52:50


为什么要用交叉编译器?

交叉编译通俗地讲就是在一种平台上编译出能运行在体系结构不同的另一种平台上的程序比如在PC平台(X86 CPU)上编译出能运行在以ARM为内核的CPU平台上的程序,编译得到的程序在X86 CPU平台上是不能运行的,必须放到ARM CPU平台上才能运行,虽然两个平台用的都是Linux系统

arm交叉编译器

交叉编译工具链是一个由编译器连接器解释器组成的综合开发环境,交叉编译工具链主要由binutils、gcc和glibc三个部分组成。有时出于减小 libc 库大小的考虑,也可以用别的 c 库来代替 glibc,例如 uClibc、dietlibc 和 newlib。建立交叉编译工具链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如果不想自己经历复杂繁琐的编译过程,网上有一些编译好的可用的交叉编译工具链可以下载,但就以学习为目的来说读者有必要学习自己制作一个交叉编译工具链(目前来看,对于初学者没有太大必要自己交叉编译一个工具链)。

分类和说明

从授权上,分为免费授权版和付费授权版。

免费版目前有三大主流工具商提供,第一是GNU(提供源码,自行编译制作),第二是 Codesourcery,第三是Linora。

收费版有ARM原厂提供的armcc、IAR提供的编译器等等,因为这些价格都比较昂贵,不适合学习用户使用,所以不做讲述。

  • arm-none-linux-gnueabi-gcc:是 Codesourcery 公司(目前已经被Mentor收购)基于GCC推出的的ARM交叉编译工具。可用于交叉编译ARM(32位)系统中所有环节的代码,包括裸机程序、u-boot、Linux kernel、filesystem和App应用程序。
  • arm-linux-gnueabihf-gcc:是由 Linaro 公司基于GCC推出的的ARM交叉编译工具。可用于交叉编译ARM(32位)系统中所有环节的代码,包括裸机程序、u-boot、Linux kernel、filesystem和App应用程序。
  • aarch64-linux-gnu-gcc:是由 Linaro 公司基于GCC推出的的ARM交叉编译工具。可用于交叉编译ARMv8 64位目标中的裸机程序、u-boot、Linux kernel、filesystem和App应用程序。
  • arm-none-elf-gcc:是 Codesourcery 公司(目前已经被Mentor收购)基于GCC推出的的ARM交叉编译工具。可用于交叉编译ARM MCU(32位)芯片,如ARM7、ARM9、Cortex-M/R芯片程序。
  • arm-none-eabi-gcc:是 GNU 推出的的ARM交叉编译工具。可用于交叉编译ARM MCU(32位)芯片,如ARM7、ARM9、Cortex-M/R芯片程序。

 交叉编译器下载

  • arm-none-linux-gnueabi-gcc下载
  • arm-linux-gnueabihf-gcc下载
  • aarch64-linux-gnu-gcc下载
  • arm-none-elf-gcc下载
  • arm-none-eabi-gcc下载

以上地址都是直接从官网转存到百度云盘,仅为方便国内用户下载使用,并非本站制作,请勿用于商业或者非法用途。因为版本多难以选择,所以我们建议您使用该类编译器的最新版本。

阅读(12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