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36096
  • 博文数量: 1148
  • 博客积分: 2545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9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06 2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48)

文章存档

2012年(15)

2011年(1078)

2010年(58)

分类: LINUX

2011-12-31 13:17:43

from:http://www.cnblogs.com/hanyan225/archive/2010/10/21/1857794.html

在Unix/Linux下共有五种I/O模型,分别是:

1)阻塞I/O

2)非阻塞I/O

3)I/O复用(select和poll)

4)信号驱动I/O(SIGIO)

5)异步I/O(Posix.1的aio_系列函数)

这几个模型,有时还真把我给弄糊涂了,今天就特意来总结比较一下:

阻塞I/O:

应用程序调用一个IO函数,导致应用程序阻塞,等待数据准备好。 如果数据没有准备好,一直等待….数据准备好了,从内核拷贝到用户空间,IO函数返回成功指示

非阻塞I/O:

我们把一个套接口设置为非阻塞就是告诉内核,当所请求的I/O操作无法完成时,不要将进程睡眠,而是返回一个错误。这样我们的I/O操作函数将不断的测试数据是否已经准备好,如果没有准备好,继续测试,直到数据准备好为止。在这个不断测试的过程中,会大量的占用CPU的时间。

I/O复用(select和poll):

I/O复用模型会用到select或者poll函数,这两个函数也会使进程阻塞,但是和阻塞I/O所不同的的,这两个函数可以同时阻塞多个I/O操作。而且可以同时对多个读操作,多个写操作的I/O函数进行检测,直到有数据可读或可写时,才真正调用I/O操作函数。

信号驱动I/O(SIGIO):

首先我们允许套接口进行信号驱动I/O,并安装一个信号处理函数,进程继续运行并不阻塞。当数据准备好时,进程会收到一个SIGIO信号,可以在信号处理函数中调用I/O操作函数处理数据。

异步I/O(Posix.1的aio_系列函数):

当一个异步过程调用发出后,调用者不能立刻得到结果。实际处理这个调用的部件在完成后,通过状态、通知和回调来通知调用者的输入输出操作

阅读(13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