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42517
  • 博文数量: 1148
  • 博客积分: 2545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9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06 2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48)

文章存档

2012年(15)

2011年(1078)

2010年(58)

分类: C/C++

2011-04-22 20:16:47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devbean.blog.51cto.com/448512/194137


下面来逐行解释一下前面的那个Hello, world!程序,尽管很简单,但却可以对Qt程序的结构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现在再把代码贴过来: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QLabel *label = new QLabel("Hello, world!");
        label->show();
        return app.exec();
}
 
第1行和第2行就是需要引入的头文件。和普通的C++程序没有什么两样,如果要使用某个组件,就必须要引入相应的头文件,这类似于Java的import机制。值得说明的是,Qt中头文件和类名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如果你要使用某个类的话,它的类名就是它的头文件名。
 
第3行是空行 :)
 
第4行是main函数函数头。这与普通的C++程序没有什么两样,学过C++的都明白。因此你可以看到,实际上,Qt完全通过普通的main函 数进入,这不同于wxWidgets,因为wxWidgets的Hello, world需要你继承它的一个wxApp类,并覆盖它的wxApp::OnInit方法,系统会自动将OnInit编译成入口函数。不过在Qt中,就不需 要这些了。
 
第5行,噢噢,大括号…
 
第6行,创建一个QApplication对象。这个对象用于管理应用程序级别的资源。QApplication的构造函数要求两个参数,分别来自main的那两个参数,因此,Qt在一定程度上是支持命令行参数的。
 
第7行,创建一个QLabel对象,并且能够显示Hello, world!字符串。和其他库的Label控件一样,这是用来显示文本的。在Qt中,这被称为一个widget(翻译出来是小东西,不过这个翻译并不 好…),它等同于Windows技术里面的控件(controls)和容器(containers)。也就是说,widget可以放置其他的 widget,就像Swing的组件。大多数Qt程序使用QMainWindow或者QDialog作为顶级组件,但Qt并不强制要求这点。在这个例子 中,顶级组件就是一个QLabel。
 
第8行,使这个label可见。组件创建出来之后通常是不可见的,要求我们手动的使它们可见。这样,在创建出组建之后我们就可以对它们进行各种定制,以避免出现之后在屏幕上面会有闪烁。
 
第9行,将应用程序的控制权移交给Qt。这时,程序的事件循环就开始了,也就是说,这时可以相应你发出的各种事件了。这类似于gtk+最后的一行gtk_main()。
 
第10行,大括号……程序结束了。
 
注意,我们并没有使用delete去删除创建的QLabel,因为在程序结束后操作系统会回收这个空间——这只是因为这个QLabel占用的内存比较小,但有时候这么做会引起麻烦的,特别是在大程序中,因此必须小心。
 
好了,程序解释完了。按照正常的流程,下面应该编译。前面也提过,Qt的编译不能使用普通的make,而必须先使用qmake进行预编译。所以,第一步应该是在工程目录下使用
 
qmake -project
 
命令创建.pro文件(比如说是叫helloworld.pro)。然后再在.pro文件目录下使用
 
qmake helloworld.pro  (make)
 
或者
 
qmake -tp vc helloworld.pro  (nmake)
 
生成makefile,然后才能调用make或者是nmake进行编译。不过因为我们使用的是IDE,所以这些步骤就不需要我们手动完成了。
 
值得说明一点的是,这个qmake能够生成标准的makefile文件,因此完全可以利用qmake自动生成makefile——这是题外话。
 
好了,下面修改一下源代码,把QLabel的创建一句改成
 
QLabel *label = new QLabel("

Hello, world!

");

 
运行一下:
 
 
同Swing的JLabel一样,Qt也是支持HTML解析的。
 
好了,这个Hello, world就说到这里!明确一下Qt的程序结构,在一个Qt源代码中,一下两条语句是必不可少的:
Q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
return app.exec();

本文出自 “豆子空间”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devbean.blog.51cto.com/448512/194137

阅读(64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