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42703
  • 博文数量: 1148
  • 博客积分: 2545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9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06 2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48)

文章存档

2012年(15)

2011年(1078)

2010年(58)

分类: LINUX

2011-03-21 20:33:18

1.图形界面 Shell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shell 即 GUI Shell

2.命令行 Shell
  Command Line Interface shell ,即 CLI Shell


1.图形界面 Shell

      应用最为广泛的 Windows Explorer ( 微软的Windows 系列制作系统),还有广为人知的 Linux Shell,其中 Linux Shell 包括 X Window Manger (BlockBox 和 FluxBox ,以及功能更强大的GNOME,KDE等。


2.命令行 Shell
    
     Linux中的 shell 有多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几种是 bourne shell (sh) , c shell (csh) 和 korn shell (ksh)。

     三种 shell 各有优缺点,bource shell 是 unix 最初使用的 shell,并且每种 unix 和类 unix 操作系统上都可以使用, bource shell 在编程方面也相当优秀,但是在处理与用户的交互方面不如其他几种的 shell。

    linux 操作系统缺省的 shell 是bource again shell ,它是 bource shell 的扩展,简称bash,
bash放在 /bin/bash 中,它有很多特设,可以提供如命令补全,命令编辑和命令历史表等功能,它还包含了很多 c shell 和 korn shell 中的优点,有灵活和强大的编程接口,同时又有很友好的用户界面。

    c shell 是一种比 bourne shell 更适合编程的 shell,他的语法与 c 语言很相似,linux 为喜欢 c shell 编程的人提供了 tcsh,tcsh是 c shell 的一个扩展版本。tcsh 包括命令行编辑,可编程单词补全,拼写校正,历史命令替换,作业控制和类似 c 语言的语法,它不仅和 bash shell 提示符兼容,而且还提供了比 bash shell 更多的提示符参数。

   korn shell 兼容了 c shell 和bourne shell的优点,并且完全兼容 bourne shell,linux 系统提供了pdksh (ksh 的扩展),它支持任务控制,可以在命令行山挂起,后台执行,唤醒或终止程序。





















阅读(161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