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42656
  • 博文数量: 1148
  • 博客积分: 2545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9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06 2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48)

文章存档

2012年(15)

2011年(1078)

2010年(58)

分类: 嵌入式

2011-07-03 12:50:33

http://www.icdev.com.cn/bbs/viewthread.php?tid=10724
关于SD卡的逻辑扇区和物理扇区 看了几个朋友的帖子,个人认为大家对于逻辑扇区和物理扇区有点混淆了。

就SD卡本身来说,物理扇区指的是卡内部的flash上的块。由于flash的一些特性决定SD卡需要一个芯片对这些块进行管理。当我们的板卡,不管是通 过SPI还是SD模式,发出指令的时候,对于SD卡来说,使用的都是逻辑扇区。比如说我们的程序需要读取扇区0,那么这个时候,就是逻辑扇区0,到了SD 卡的管理芯片,这个逻辑扇区可能被转换到物理扇区12。这个转换对于我们程序来说是透明的。当我们对扇区0进行修改时,管理芯片就会将新的数据写到物理扇 区13,同时将物理扇区13标注为逻辑扇区0。

对于文件系统来说,SD卡就是一个块设备,文件系统需要的就是物理扇区,就是上文中的逻辑扇区。当我们把SD卡上的数据读出来,组建成一个文件系统后,就能获得更高层次的逻辑扇区,从而引进簇的概念。

所以如果不是为了做SD卡,根本不需要去了解第一层的关系。对于我们做Host的来说,只需要知道SD卡就是一个块设备,从扇区0到扇区n,n由SD卡自 身决定。因为SD卡默认的出厂都会被格式化为FAT格式,所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从扇区0读取数据,构建一个符合FAT标准的文件系统。当然,如果你要实 现ext2的格式也是可以的。没有研究过ext2格式,不过想来ext2也是基于块存储结构的,那么和FAT其实是一样的。只是逻辑上的数据结构不同而 已。

对于FAT格式来说,我想大家指的逻辑扇区0是存放文件内容的扇区0吧,而物理扇区0就是存放MBR/Partition Table的扇区吧。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这个意思。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建议才文件系统的数据建构中,设置一个偏移值,就是从MBR到Data的偏移,这 个偏移是可以从MBR里面算出来的。

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
阅读(98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