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442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3742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8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20 19: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

文章存档

2012年(6)

2011年(21)

2010年(54)

2009年(3)

分类: LINUX

2011-04-24 09:14:18

视频读写函数
CvCapture

视频获取结构

typedef struct CvCapture CvCapture;

结构CvCapture 没有公共接口,它只能被用来作为视频获取函数的一个参数。
cvCaptureFromFile

初始化从文件中获取视频

CvCapture* cvCaptureFromFile( const char* filename );

filename
    视频文件名。

函数cvCaptureFromFile给指定文件中的视频流分配和初始化CvCapture结构。

当分配的结构不再使用的时候,它应该使用cvReleaseCapture函数释放掉。
cvCaptureFromCAM

初始化从摄像头中获取视频

CvCapture* cvCaptureFromCAM( int index );

index
    要使用的摄像头索引。如果只有一个摄像头或者用哪个摄像头也无所谓,那使用参数-1应该便可以。

函数cvCaptureFromCAM给从摄像头的视频流分配和初始化CvCapture结构。目前在Windows下可使用两种接口:Video for Windows(VFW)和Matrox Imaging Library(MIL); Linux下也有两种接口:V4L和FireWire(IEEE1394)。

释放这个结构,使用函数cvReleaseCapture。
cvReleaseCapture

释放CvCapture结构

void cvReleaseCapture( CvCapture** capture );

capture
    视频获取结构指针。

函数cvReleaseCapture释放由cvCaptureFromFile 或者cvCaptureFromCAM申请的CvCapture结构。
cvGrabFrame

从摄像头或者视频文件中抓取帧

int cvGrabFrame( CvCapture* capture );

capture
    视频获取结构指针。

函数cvGrabFrame从摄像头或者文件中抓取帧。被抓取的帧在内部被存储。这个函数的目的是快速的抓取帧,这一点对同时从几个摄像头读取数据的同步是很重要的。被抓取的帧可能是压缩的格式(由摄像头/驱动定义),所以没有被公开出来。如果要取回获取的帧,请使用cvRetrieveFrame。
cvRetrieveFrame

取回由函数cvGrabFrame抓取的图像

IplImage* cvRetrieveFrame( CvCapture* capture );

capture
    视频获取结构。

函数cvRetrieveFrame返回由函数cvGrabFrame 抓取的图像的指针。返回的图像不可以被用户释放或者修改。
cvQueryFrame

从摄像头或者文件中抓取并返回一帧

IplImage* cvQueryFrame( CvCapture* capture );

capture
    视频获取结构。

函数cvQueryFrame从摄像头或者文件中抓取一帧,然后解压并返回这一帧。这个函数仅仅是函数cvGrabFrame和函数cvRetrieveFrame在一起调用的组合。返回的图像不可以被用户释放或者修改。
cvGetCaptureProperty

获得视频获取结构的属性

double cvGetCaptureProperty( CvCapture* capture, int property_id );

capture
    视频获取结构。
property_id
    属性标识。可以是下面之一:
    CV_CAP_PROP_POS_MSEC - 影片目前位置,为毫秒数或者视频获取时间戳
    CV_CAP_PROP_POS_FRAMES - 将被下一步解压/获取的帧索引,以0为起点
    CV_CAP_PROP_POS_AVI_RATIO - 视频文件的相对位置(0 - 影片的开始,1 - 影片的结尾)
    CV_CAP_PROP_FRAME_WIDTH - 视频流中的帧宽度
    CV_CAP_PROP_FRAME_HEIGHT - 视频流中的帧高度
    CV_CAP_PROP_FPS - 帧率
    CV_CAP_PROP_FOURCC - 表示codec的四个字符 CV_CAP_PROP_FRAME_COUNT - 视频文件中帧的总数

函数cvGetCaptureProperty获得摄像头或者视频文件的指定属性。

译者注:有时候这个函数在cvQueryFrame被调用一次后,再调用cvGetCaptureProperty才会返回正确的数值。
cvSetCaptureProperty

设置视频获取属性

int cvSetCaptureProperty( CvCapture* capture, int property_id, double value );

capture
    视频获取结构。
property_id
    属性标识符。可以是下面之一:
    CV_CAP_PROP_POS_MSEC - 从文件开始的位置,单位为毫秒
    CV_CAP_PROP_POS_FRAMES - 单位为帧数的位置(只对视频文件有效)
    CV_CAP_PROP_POS_AVI_RATIO - 视频文件的相对位置(0 - 影片的开始,1 - 影片的结尾)
    CV_CAP_PROP_FRAME_WIDTH - 视频流的帧宽度(只对摄像头有效)
    CV_CAP_PROP_FRAME_HEIGHT - 视频流的帧高度(只对摄像头有效)
    CV_CAP_PROP_FPS - 帧率(只对摄像头有效)
    CV_CAP_PROP_FOURCC - 表示codec的四个字符(只对摄像头有效)
value
    属性的值。

函数cvSetCaptureProperty设置指定视频获取的属性。目前这个函数对视频文件只支持: CV_CAP_PROP_POS_MSEC, CV_CAP_PROP_POS_FRAMES, CV_CAP_PROP_POS_AVI_RATIO
cvCreateVideoWriter

创建视频文件写入器

typedef struct CvVideoWriter CvVideoWriter;
CvVideoWriter* cvCreateVideoWriter( const char* filename, int fourcc, double fps, CvSize frame_size, int is_color=1 );

filename
    输出视频文件名。
fourcc
    四个字符用来表示压缩帧的codec 例如,CV_FOURCC('P','I','M','1')是MPEG-1 codec, CV_FOURCC('M','J','P','G')是motion-jpeg codec等。 在Win32下,如果传入参数-1,可以从一个对话框中选择压缩方法和压缩参数。
fps
    被创建视频流的帧率。
frame_size
    视频流的大小。
is_color
    如果非零,编码器将希望得到彩色帧并进行编码;否则,是灰度帧(只有在Windows下支持这个标志)。

函数cvCreateVideoWriter创建视频写入器结构。
cvReleaseVideoWriter

释放视频写入器

void cvReleaseVideoWriter( CvVideoWriter** writer );

writer
    指向视频写入器的指针。

函数cvReleaseVideoWriter结束视频文件的写入并且释放这个结构。
cvWriteFrame

写入一帧到一个视频文件中

int cvWriteFrame( CvVideoWriter* writer, const IplImage* image );

writer
    视频写入器结构。
image
    被写入的帧。

函数cvWriteFrame写入/附加到视频文件一帧。 
阅读(10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