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537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3742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8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20 19: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

文章存档

2012年(6)

2011年(21)

2010年(54)

2009年(3)

分类: LINUX

2010-10-07 22:26:08

基本概念
menu.lst有时候也叫grub.conf,但是/boot/grub/下会有一个名叫menu.lst的符号链接指向它。它是grub引导系统的配置文件。
 
基本选项
 
default 0
timeout 10
hidemenu
color white/blue
password --md5 $1$etSG6$LlxT8irAfAv5vYQn6tZUw1
 
default:后跟一个数字,指grub的默认启动项。也可以跟saved字样,这样的话,后面的 savedefault就会起作用。
timeout:指定一个超时值,单位为秒,若用户在grub等待的超时时间范围内没有任何操作,则启动默认项。
hidemenu:若被设置则启动的时候默认不显示选项菜单,否则grub启动时自动显示选项菜单。
color:指定grub菜单的默认颜色。
password:指定一个密码,启用grub的密码保护。为安全起见,一般使用md5值,这个值可以使用grub-md5-crypt或者在 grub shell中使用md5crypt生成。
 
 
一个启动Linux的菜单项
 
title           Ubuntu, kernel 2.6.20-16-generic
root            (hd0,1)
kernel          /boot/vmlinuz-2.6.20-16-generic root=UUID=3f784cd9-516f-4808-a601-b19356f6bdea ro quiet splash locale=zh_CN vga=0x318
initrd          /boot/initrd.img-2.6.20-16-generic
quiet
savedefault
 
略解:
title:指定此菜单项的名称,既在grub列表里的名称
root:指定启动分区,注意,编号从0开始:比如第一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应该是(hd0,0)。启动分区的编号可以使用fdisk -l查询,但是需要root权限。
kernel:指定启动的内核的绝对路径和名称,后边跟参数,一般来说root参数就是你的根文件系统,一定要有的,可以像范例中使用 uuit表示,也可以直接使用/dev/sda2或者/dev/hda1这样的表示。其实有root和kernel两行就可以启动linux了。
initrd:指定系统启动访问真正的根文件系统前,访问的ramdisk映象。具体可以参照Linux2.6 内核的 Initrd 机制解析
quiet:安静模式?不显示启动过程中具体的信息 (此项与内核参数中的quiet区别不明)
savedefault:如果选择了这个启动项,那么下次启动时就用此项作为默认项。在前面设置为default saved时有效。
 
 
Linux kernel常用的参数
root:根文件系统的位置。
ro:可读写,当启动分区是JFS等格式时需要使用此参数使得系统可以在启动是存放日志。
quiet:安静模式,不显示启动详细信息。
splash:显示徽标。
locale:指定locale
vga:指定framebuffer的显示模式。一般对应关系为:
 
     640x480      800x600      1024x768      1280x1024
256     0x301         0x303         0x305         0x307
32k     0x310         0x313         0x316         0x319
64k     0x311         0x314         0x317         0x31A
16M     0x312         0x315         0x318        0x31B
 
启动 Windows的菜单项
 
# This entry automatically added by the Debian installer for a non-linux OS
# on /dev/hda1
title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root            (hd0,0)
savedefault
makeactive
chainloader     +1
 
title,root,savedefault同上。
makeactive:使此分区成为活动分区,Windows必须从活动分区启动,而且NT内核的启动分区一般应该为第一个主分区。
chainloader +1:告诉grub不要自己加载此操作系统,而使用这个分区上的加载器,比如ntldr,而chainloader +1就会告诉grub,ntldr在引导分区的第一个扇区中。就同linux中的
root (hd0,1)的功能。
阅读(759)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系统引导过程

下一篇:解析动态联编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0-10 19:24:52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