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9197
  • 博文数量: 217
  • 博客积分: 436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1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20 09: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7)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2)

2014年(2)

2013年(6)

2012年(42)

2011年(119)

2010年(28)

2009年(17)

分类: LINUX

2012-03-02 09:42:59

 CDNDNS简单学习

1.       DNS基础

Domain Name System,简单地说,就是将一个域名解析为对应的IP地址,就可以了,有递归查询和迭代查询。它使用的端口号是53

2.       本地域名服务器在解析时,怎么知道根域名服务器的IP

目前,全球有13台根域名服务器,其中1台为主根,在美国;12台为辅根,其中9台在美国,2台在欧洲,1台在日本。这些根域名服务器之间是冗余的关系,主要防止其中每台出现问题,另外,可以让其他服务器就近选择。每一个域名都要经过根域名服务器,才能获得顶级索引。现在,全球有200多个根域名服务器的镜像服务器。

由于根域名服务器都是固定的,本地域名服务器要知道根服务器在哪里,只要在本地的配置文件当中记录那些根服务器的IP地址,而不是域名,需要的时候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3.       DNS解析过程

简单过程就是一步一步去请求DNS服务器,直到请求到确定的IP地址为止。每次DNS服务器给他返回的要么是一个确定的IP地址,要么是下一次所要请求查询的子域的DNS服务器地址。(具体过程在后面)

4.       A记录和CNAME

A记录:用来指定域名和IP地址的对应关系。

引用:A (Address) 记录是用来指定主机名(或域名)对应的IP地址记录。用户可以将该域名下的网站服务器指向到自己的web server上。同时也可以设置您域名的子域名。通俗来说A记录就是服务器的IP,域名绑定A记录就是告诉DNS,当你输入域名的时候给你引导向设置在 DNSA记录所对应的服务器

CNAME记录:是主机名和CNAME的对应关系。

引用:CNAME (Canonical Name)记录,通常称别名指向。在这里,您可以定义一个主机别名,比如设置ftp.***.com,用来指向一个主机www.***.com,那么以后就可以用FTP.***.com来代替访问www.***.com了。

5.       什么是CDNDNS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DNS首先是DNS,这个DNS的主要作用是:当一个电信用户请求服务时,它会把电信服务器的IP返回去;当一个联通用户请求服务时,它会把联通服务器的IP返回。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开销。

6.       hi.baidu.com解析过程

(1)    




本地DNS服务器得到hi.n.shifen.com

(2)    




hi.n.shifen.com解析过程

最终shifen.comDNS服务器将hi.n.shifen.comIP地址返回去。

7.       TTL

Time To Live,为了加快速度,一般在DNS服务器上会有缓存来记录域名和对应的IP的记录,而TTL表示的就是这个缓存多上时间过期。

这个时间的设置如果过短的话,就会对DNS服务器负担比较重,如果设置的时间比较长的话,如果IP发生变化的话,就得等很长时间去更新。TTL这个值最长是48小时。

 

 

参考资料:

1.       DNS解析过程:http://hi.baidu.com/o151d241/blog/item/993ae60b3fac8937b0351d5e.html

阅读(28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