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9561
  • 博文数量: 217
  • 博客积分: 436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1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20 09: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7)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2)

2014年(2)

2013年(6)

2012年(42)

2011年(119)

2010年(28)

2009年(17)

分类: LINUX

2011-08-27 08:40:04

有关进程与线程的区别是面试官比较爱问的一个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他们到底有什么区别。
进程:
进程(Process)是最初定义在Unix等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环境下用于表示应用程序在内存环境中基本执行单元的概念。以Unix操作系统为例,进程是Unix操作系统环境中的基本成分、是系统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Unix操作系统中完成的几乎所有用户管理和资源分配等工作都是通过操作系统对应用程序进程的控制来实现的。
C、C++、Java等语言编写的源程序经相应的编译器编译成可执行文件后,提交给计算机处理器运行。这时,处在可执行状态中的应用程序称为进程。从用户角度来看,进程是应用程序的一个执行过程。从操作系统核心角度来看,进程代表的是操作系统分配的内存、CPU 时间片等资源的基本单位,是为正在运行的程序提供的运行环境。进程与应用程序的区别在于应用程序作为一个静态文件存储在计算机系统的硬盘等存储空间中,而进程则是处于动态条件下由操作系统维护的系统资源管理实体。多任务环境下应用程序进程的主要特点包括:
●进程在执行过程中有内存单元的初始入口点,并且进程存活过程中始终拥有独立的内存地址空间;
●进程的生存期状态包括创建、就绪、运行、阻塞和死亡等类型;
●从应用程序进程在执行过程中向CPU发出的运行指令形式不同,可以将进程的状态分为用户态和核心态。

处于用户态下的进程执行的是应用程序指令、处于核心态下的应用程序进程执行的是操作系统指令。
在Unix操作系统启动过程中,系统自动创建swapper、init等系统进程,用于管理内存资源以及对用户进程进行调度等。
在Unix环境下无论是由操作系统创建的进程还是由应用程序执行创建的进程,均拥有唯一的进程标识(PID)。  

线程:
相对进程而言,线程是一个更加接近于执行体的概念,它可以与同进程中的其他线程共享数据,但拥有自己的栈空间,拥有独立的执行序列。在串行程序基础上引入线程和进程是为了提高程序的并发度,从而提高程序运行效率和响应时间。

线程与进程的区别:
(1)线程的划分尺度小于进程,使得多线程程序的并发性高。
另外,进程在执行过程中拥有独立的内存单元,而多个线程共享内存,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程序的运行效率。
(2)线程在执行过程中与进程还是有区别的。每个独立的进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的出口。但是线程不能够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
(3)从逻辑角度来看,多线程的意义在于一个应用程序中,有多个执行部分可以同时执行。但操作系统并没有将多个线程看做多个独立的应用,来实现进程的调度和管理以及资源分配。这就是进程和线程的重要区别。

线程与进程优缺点比较:
线程和进程在使用上各有优缺点:线程执行开销小,但不利于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而进程正相反。同时,线程适合于在SMP机器上运行,而进程则可以跨机器迁移。
进程 线程
都是由操作系统所体会的程序运行的基本单元,系统利用该基本单元实现系统对应用的并发性
定义 是程序的动态加载过程,对应了从代码加载、执行、到完毕的1个完全过程,是进程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 操作系统的对象,代表着1个进程中要被执行的代码的路径。
1个运行着多个线程的地址空间和这些线程所需的系统资源的总和。 是进程内部的1个控制序列和执行单元
划分维度 资源管理的最小单元 程序执行的最小单元
内存 执行过程中拥有独立的内存单元 多个线程共享内存,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程序的运行效率
执行过程 每个独立的线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的出口 线程不能够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
相反 执行开销小,程序的运行效率高
不利于资源的管理和保护



阅读(1901)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