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11105
  • 博文数量: 92
  • 博客积分: 149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9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18 18: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3)

2011年(3)

2010年(61)

2009年(23)

分类: LINUX

2010-08-16 23:55:42

准备讲座的第二个内容就是进程间通信中的有名管道。
有人可能会问道:管道和有名管道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呢,首先顾名思义,有名管道就是有名字的管道,再深点,就是现实存在的一个东西,OK。我们知道管道是存在于内存当中的特殊文件系统,那有名管道则是正常存在于硬盘上的特殊文件。因此,这也就克服了管道只能在有亲缘关系的进程中传递数据的限制了,有了名字,我们用的时候按名字去用不就谁都可以了?有名管道又名FIFO(First In First Out),FIFO不同于管道之处在于它提供一个路径名与之关联,以FIFO的文件形式存在于文件系统中。这样,即使与FIFO的创建进程不存在亲缘关系的进程,只要可以访问该路径,就能够彼此通过FIFO相互通信(能够访问该路径的进程以及FIFO的创建进程之间),因此,通过FIFO不相关的进程也能交换数据。值得注意的是,FIFO严格遵循先进先出(first in first out),对管道及FIFO的读总是从开始处返回数据,对它们的写则把数据添加到末尾。它们不支持诸如lseek()等文件定位操作。

1.有名管道的创建

#include #include int mkfifo(const char * pathname, mode_t mode)

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普通的路径名,也就是创建后FIFO的名字。第二个参数与打开普通文件的open()函数中的mode 参数相同。 如果mkfifo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已经存在的路径名时,会返回EEXIST错误,所以一般典型的调用代码首先会检查是否返回该错误,如果确实返回该错误,那么只要调用打开FIFO的函数就可以了。一般文件的I/O函数都可以用于FIFO,如close、read、write等等。
2.有名管道的打开规则:
如果读进程打开FIFO,而且已有写进程打开这个有名管道,那么正常返回。如果当前进程设置了阻塞标志,而且所有进程的都为读打开这个有名管道,那么可能一直阻塞直到有写进程打开这个FIFO;或者直接成功返回打开操作因为没有设置阻塞标志
如果写进程打开FIFO,而且已有读进程打开这个有名管道。那么正常返回。如果当前进程设置了阻塞标志,而且所有进程都为写而打开这个有名管道,那么可能一直阻塞直到有读进程打开这个FIFO;或者直接成功返回打开操作因为没有设置阻塞标志。
3.有名管道读写规则:
从FIFO中读数据

  • 如果有进程写打开FIFO,且当前FIFO内没有数据,则对于设置了阻塞标志的读操作来说,将一直阻塞。对于没有设置阻塞标志读操作来说则返回-1,当前errno值为EAGAIN,提醒以后再试。
  • 对于设置了阻塞标志的读操作说,造成阻塞的原因有两种:当前FIFO内有数据,但有其它进程在读这些数据;另外就是FIFO内没有数据。解阻塞的原因则是FIFO中有新的数据写入,不论信写入数据量的大小,也不论读操作请求多少数据量。
  • 读打开的阻塞标志只对本进程第一个读操作施加作用,如果本进程内有多个读操作序列,则在第一个读操作被唤醒并完成读操作后,其它将要执行的读操作将不再阻塞,即使在执行读操作时,FIFO中没有数据也一样(此时,读操作返回0)。
  • 如果没有进程写打开FIFO,则设置了阻塞标志的读操作会阻塞。

从FIFO中写数据
对于设置了阻塞标志的写操作:

  • 当要写入的数据量不大于PIPE_BUF时,linux将保证写入的原子性。如果此时管道空闲缓冲区不足以容纳要写入的字节数,则进入睡眠,直到当缓冲区中能够容纳要写入的字节数时,才开始进行一次性写操作。
  • 当要写入的数据量大于PIPE_BUF时,linux将不再保证写入的原子性。FIFO缓冲区一有空闲区域,写进程就会试图向管道写入数据,写操作在写完所有请求写的数据后返回。

对于没有设置阻塞标志的写操作:

  • 当要写入的数据量大于PIPE_BUF时,linux将不再保证写入的原子性。在写满所有FIFO空闲缓冲区后,写操作返回。
  • 当要写入的数据量不大于PIPE_BUF时,linux将保证写入的原子性。如果当前FIFO空闲缓冲区能够容纳请求写入的字节数,写完后成功返回;如果当前FIFO空闲缓冲区不能够容纳请求写入的字节数,则返回EAGAIN错误,提醒以后再写;

其实有名管道和管道非常类似,个人认为,有名管道是管道的实体化,解决的非亲属进程之间不能利用管道传输的信息的能力。因此在其他上面的操作都非常类似,比如半双工的特性等等。两者的程序也都比较类似,也就是有名管道多了一次open的操作。
好了,有名管道就说到这。我的例子比较长,是一个利用有名管道写的聊天程序。参考《 linux C编程实战》上面的例子。话说这上面的例子非常之经典。比一些其他的某某某大牛的书好多了。

阅读(11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