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9864
  • 博文数量: 39
  • 博客积分: 210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3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03 16:02
文章存档

2010年(38)

2009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4-28 10:45:02

Linux鸟哥私房菜学习笔记:vi文字处理软件
---
鸟哥私房菜总结的真不错,在这里学习并精心整理一下

+++
vi 共分为三种模式,分别是"一般模式"、"编辑模式"与"指令列命令模式"三种!
1,一般模式:以 vi 处理一个档案的时后,一进入该档案就是一般模式了。在这个模式中,你可以使用"上下左右"按键来移动光标,您可以使用"删除字符"或"删除整行"来处理档案内容,也可以使用"复制、贴上"来处理您的文件数据。但是却无法编辑的!

2,编辑模式:在一般模式下,按"i, I, o, O, a, A, r, R"等字母之后,会进入编辑模式。此时,画面左下方会出现" INSERT/REPLACE "的字样。此时键盘上除了 [Esc] 这个按键之外,其它的按键都可以视作为一般的输入按钮了,所以您可以进行任何的编辑啰!要回到一般模式,则必须要按下"Esc"这个按键即可退出编辑模式。 (注:在 vi 里面, [tab] 这个按钮所得到的结果与空格符所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特别强调一下!) 

3,指令列命令模式:在一般模式当中,输入" : 或 / "就可以将光标移动到最底下那一行,在这个模式当中,可以提供您"搜寻资料"的动作,而读取、存盘、大量取代字符、离开 vi 、显示行号 等等的动作则是在此模式中达成的! 

+++
一般模式--移动光标
---
k/上方向键 向上移动一个字符
j/下方向键 向下移动一个字符

h/左方向键 向左移动一个字符
l/右方向键 向右移动一个字符

[Ctrl+f] 向下移动一页(常用)
[Ctrl+b] 向上移动一页(常用)

[Ctrl+d] 向下移动半页
[Ctrl+u] 向上移动半页

+ 移动下一行非空格行首
- 移动上一行非空格行首

n 向右移动n个字符。
0 移动到这一行的最前面字符处(常用)
$ 移动到这一行的最后面字符处(常用)

H 移动到这个屏幕的最上方那一行
M 移动到这个屏幕的中央那一行
L 移动到这个屏幕的最下方那一行

G 移动到文件的最后一行(常用)
nG 移动到第 n 行。例如 20G 则会移动到这个档案的 20 行(可配合:set nu)
n 光标向下移动 n 行(常用)

+++
一般模式--搜寻与取代
---
/word 向光标之后寻找一个字符串word。(常用)
?word 向光标之前寻找一个字符串word。
:n1,n2s/word1/word2/g 在第 n1 与 n2 行之间寻找字符串word1 ,并替换为word2 !(常用)
_ 例::1,10s/root@/redhat@/g 在1~10行查找"root@"并替换为"redhat@"
:1,$s/word1/word2/g 从第1行到最后1行寻找字符串word1,并替换为word2 !(常用)
:1,$s/word1/word2/gc 从第1行到最后1行寻找字符串word1,并替换为word2 !!且在取代前显示提示字符给使用者确认(conform)是否需要取代!(常用)
_ 例::1,$s/root@/redhat@/gc

+++
一般模式--删除、复制与贴上
---
x, X x-向后删除一个字符, X-向前删除一个字符(常用)
nx 向后删除 n 个字符

dd ***删除当前行(常用)
ndd ***删除当前行之下 n 行,例如 20dd 则是删除 20 行(常用)
d1G 删除当前行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
dG 删除当前行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

yy ***复制当前行(常用)
nyy 复制当前行之下 n 行,例如 20yy 则是复制 20 列(常用)
y1G 复制当前行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
yG 复制当前行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

p, P ***p 为复制的数据在当前行之下一行贴上,P在当前行上一行贴上!(常用)
J ***将当前行与下一行的数据合成同一行
c 重复删除多个数据,例如向下删除 10 行,[ 10cj ]
u ***复原前一个动作。(常用)

+++
进入编辑模式  
---
i, I 插入:在目前的光标所在处插入输入之文字,已存在的文字会向后退;(常用)
a, A 增加:由目前光标所在的下一个字开始输入,已存在的文字会向后退:(常用)
o, O 插入新的一行:从光标所在的下一行枝行首开始输入文字;(常用)
r, R 取代:r 会取代光标所在的那一个字符;R会一直取代光标所在的文字,直到按下 ESC 为止;(常用)
Esc 退出编辑模式,回到一般模式中(常用)

+++
指令列命令模式  
---
:w 将编辑的数据写入硬盘档案中(常用)
:w! 若档案属性为"只读"时,强制写入该档案
:q 离开 vi (常用)
:q! 若曾修改过档案,又不想储存,使用 ! 为强制离开不储存档案。
:wq 储存后离开,若为 :wq! 则为强制储存后离开(常用)
:e! 将档案还原到最原始的状态!
ZZ 若档案没有更动,则不储存离开,若档案已经经过更动,则储存后离开!
:w [filename] 将编辑的数据储存成另一个档案(类似另存新档)
:r [filename] 在编辑的数据中,读入另一个档案的数据。亦即将 "filename" 这个档案内容加到游标所在行后面
:set nu 显示行号,设定之后,会在每一行的前缀显示该行的行号
:set nonu 与 set nu 相反,为取消行号!
n1,n2 w [filename] 将 n1 到 n2 的内容储存成 filename 这个档案。
:! command 暂时离开 vi 到指令列模式下执行 command 的显示结果!例如[ :! ls /home ]

+++
一个案例练习 
来来来!测试一下您是否已经熟悉 vi 这个指令呢?请依照底下的需求进行您的指令动作( 请注意,该档案为 Mandrake 9.0 所附上的档案内容,如果是其它的 distribution ,可能结果会不太一样! ),然后看一下结果在屏幕前面显示什么? 
1. 请在 /root 这个目录下建立一个名为 vitest 的目录; 
2. 进入 vitest 这个目录当中; 
3. 将 /etc/man.config 拷贝到本目录底下; 
4. 使用 vi 开启本目录下的 man.config 这个档案; 
5. 在 vi 中设定一下行号; 
6. 移动到第62 行,向右移动 40 个字符,请问您看到的双引号内是什么目录? 
7. 移动到第一行,并且向下搜寻一下" teTeX "这个字符串,请问他在第几行? 
8. 接着下来,我要将 50 到 100 行之间的 man 改为 MAN ,并且一个一个挑选是否需要修改,如何下达指令? 
9. 修改完之后,突然反悔了,要全部复原,有哪些方法? 
10.我要复制 51 到 60 行这十行的内容,并且贴到最后一行之后; 
11.删除 11 到 30 行之间的 20 行; 
12.将这个档案另存成一个 man.test.config 的檔名; 
13.去到第 29 行,并且删除 15 个字符; 
14.请问目前的档案有多少行与多少字符? 
15.储存后离开吧! 


整个的步骤可以如下所示: 
1. mkdir /root/vitest 
2. cd /root/vitest 
3. cp /etc/man.config . 
4. vi man.config 
5. : set nu 
6. 先按下 62G ,再按下 40 + 向右键,会看到"/dir/bin/foo" 
7. 先按下 1G ,然后按下 /teTeX 搜寻,会看到他在第 51 行! 
8. :50,100s/man/MAN/gc 
9. (1)简单的方法可以一直按 u 回复到原始状态,(2)使用不储存离开 :q! 之后,再重新读取一次该档案 
10.51G 然后在 10yy 之后按下 G 到最后一行,再给他 p 贴上十行! 
11.11G 之后,再给他 20dd 即可删除 20 行了; 
12.:w man.test.config 
13.29G 之后,再给他 15x 即可删除 15 个字符; 
14.135行,共 3903 个字符 
15.:wq! 
如果您的结果都可以查的到,那么 vi 的使用上面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啦!剩下的问题会是在…..打字练习….

+++
本章习题练习
---
1. 我要在某个档案的第 34 行向右移动 15 个字符,应该在一般模式下达什么指令?
--34G,15
2. 在 vi 里面, PageDown 按钮可以使用什么组合键来取代? 
--ctrl+f=p_d ctrl+b=p-u
3. 如何去到 vi 该档案里面的页首或页尾? 
--G--页尾 1G页首
4. 如何在一行中,移动到行头及行尾? 
--0,$
5. 进入编辑模式的按钮? 
--i:insert,a:add,o:插入新行,r:replace
6. vi 里面, r 有什么功能? 
--
7. 如何将目前的页面另存新档? 
--:w 文件名
8. 在 linux 底下最常使用的文书编辑器为 vi ,请问如何进入编辑模式? 
--a,o,i,r
9. 如何由编辑模式跳回一般模式? 
--esc
10.若上下左右键无法使用时,请问如何在一般模式移动光标? 
--k,j,h,l
11.若 [pagedown] [ pageup] 在一般模式无法使用时,如何往前或往后翻一页
--ctrl+F,ctrl+b
12.如何到本档案的最后一行、第一行;本行的第一个字符、最后一个字符? 
13.如何删除一行、n行;如何删除一个字符? 
--dd,ndd,xX
14.如何复制一行、n行并加以贴上? 
15.如何搜寻 string 这个字符串? 
16.如何取代 word1 成为 word2,而若需要使用者确认机制,又该如何? 
17.如何读取一个档案 filename 进来目前这个档案? 
18.如何另存新档成为 newfilename? 
19.如何存档、离开、存档后离开、强制存档后离开? 
20.在 vi 底下作了很多的编辑动作之后,却想还原成原来的档案内容,应该怎么进行? 
21.我在 vi 这个程序当中,不想离开 vi ,但是想执行 ls /home 这个指令,vi 有什么额外的功能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22.如何设定与取消行号?








阅读(14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