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2475
  • 博文数量: 5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3-09 09:24
个人简介

水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

文章存档

2021年(3)

2019年(8)

2018年(32)

2017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11-28 10:27:54

   对于一个普通的linux设备驱动模块,以下是一个经典的makefile代码,使用下面这个makefile可以完成大部分驱动的编译,使用时只需要修改一下要编译生成的驱动名称即可。只需修改obj-m的值。
ifneq ($(KERNELRELEASE),)
obj-m:=hello.o
else
#generate the path
CURRENT_PATH:=$(shell pwd)
#LINUX_KERNEL_PATH:=/lib/modules/$(shell uname -r)/build (linux系统下如ubuntu下调试
LINUX_KERNEL_PATH:=/home/cdl/workspace/iTop4412_Kernel_3.0 (指定交叉编译内核路径
default:
make -C $(LINUX_KERNEL_PATH) M=$(CURRENT_PATH) modules
clean:
make -C $(LINUX_KERNEL_PATH) M=$(CURRENT_PATH) clean
endif

说明:
(1)KERNELRELEASE在linux内核源代码中的顶层makefile中有定义
(2)shell pwd会取得当前工作路径
(3)shell uname -r会取得当前内核的版本号
(4)LINUX_KERNEL_PATH变量便是当前内核的源代码目录。
  关于linux源码的目录有两个,分别为"/lib/modules/$(shell uname -r)/build"和"/usr/src/linux-header-$(shell uname -r)/",两者的文件结构完全一样,因此有时也将内核源码目录设置成/usr/src/linux-header-$(shell uname -r)/。
  关于内核源码目录可以根据自己的存放位置进行修改。
(5)make -C $(LINUX_KERNEL_PATH) M=$(CURRENT_PATH) modules
  这就是编译模块了:首先改变目录到-C选项指定的位置(即内核源代码目录),其中保存有内核的顶层makefile;M=选项让该makefile在构造modules目标之前返回到模块源代码目录;然后,modueles目标指向obj-m变量中设定的模块;

按照顺序分析以下make的执行步骤:
  在模块的源代码目录下执行make,此时,宏“KERNELRELEASE”没有定义,因此进入else。
由于make 后面没有目标,所以make会在Makefile中的第一个不是以.开头的目标作为默认的目标执行。于是default成为make的目标。make会执行 $(MAKE) -C $(KERNELDIR) M=$(PWD) modules ,假设当前内核版本是2.6.13-study,所以$(shell uname -r)的结果是 2.6.13-study ,这里实际运行的是:
  make -C /lib/modules/2.6.13-study/build M=/home/study/prog/mod/hello/ modules
      
  (1) -C 表示到存放内核的目录执行其makefile,在执行过程中会定义KERNELRELEASE.
  (2) M=$(CURDIR)表示返回到当前目录,再次执行Makefile.
  (3) modules表示编译成模块的意思。

  而此时KERNELRELEASE已定义,则会执行obj-m += hello.o,表示会将hello_world.o目标编译成.ko模块。

若有多个源文件,则采用如下方法:
  obj-m := hello.o
  hello-objs := file1.o file2.o file3.o
  (关于make modules的更详细的过程可以在内核源码目录下的scripts/Makefile.modpost文件的注释 中找到.)

  如果把hello模块移动到内核源代码中。例如放到/usr/src/linux/driver/中, KERNELRELEASE就有定义了。在/usr/src/linux/Makefile中有:
KERNELRELEASE=$(VERSION).$(PATCHLEVEL).$(SUBLEVEL)$(EXTRAVERSION)$(LOCALVERSION)。
  这时候,hello模块也不再是单独用make编译,而是在内核中用make modules进行编译,此时驱动模块便和内核编译在一起。
阅读(26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