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8906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1303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2 12: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0年(178)

分类:

2010-05-27 10:48:10

特性
    伊丽莎白甜瓜属于杂交一代甜瓜,为早熟品种,全生育期90~95d, 植株生长势强,叶色淡绿,开花座果率高,果皮鲜黄艳丽,果肉雪白,味芳香,含糖15%~17%,耐贮运,单果重500~1000g,保护地生产产量为 2000~2500Kg/667平方米。
    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伊丽莎白甜瓜是耐热植物,对温度要求较高,白天 25~30℃,夜间15~20℃,对低温较为敏感,气温下降至13℃时生长停止,遇霜即死,对高温的适应能力较强,35℃以上生长良好。种子发芽温度为 28~32℃,伊丽莎白甜瓜喜光,光照充足时,植株生长健壮,病害少,短日有利雌花形成。伊丽莎白甜瓜需要空气湿度较低,一般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 50%~60%为宜。植株极不耐涝,土壤含水量过多会导致根系缺氧,造成植株窒息。
    栽培季节
    伊丽莎白甜瓜只要温度适 宜,一年四季均可栽培。在大庆地区的栽培时间为:春大棚栽培,3月1日育苗,4月1日移栽,6月1日收获;秋大棚栽培,7月中、下旬直播,10月上、中旬 上市;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秋冬茬生产,9月中旬育苗,10月中旬定植,12月末至1月上旬上市;高效节能日光温室早春茬生产,2月中、下旬育苗,3月下旬定 植,5月中、下旬上市。
    整地施肥
    伊丽莎白甜瓜喜欢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丰富的沙质壤土。施肥以优质的腐熟有机肥为 主,在前茬作物收获后,每667平方米施有机肥3000~5000Kg、过磷酸钙20~30Kg、钾肥20~30Kg,或复合肥30~50Kg,施入后进 行深翻、整平、耙细。
    播种育苗
    早春茬和冬春茬栽培要进行育苗移栽,一般苗龄30~35d,根据定植时间,确定适宜播 种期;秋季大棚栽培可进行直播。
    育苗
    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可用营养钵在苗床上育苗。营养土配制可用没种过瓜类植物的优 质肥沃菜园土4份、腐熟的优质肥6份,每立方米25~30g50%多菌灵粉剂和敌克松,充分拌均后装入营养钵中,然后用开水将营养土浇透。
    浸 种催芽
    先用50~60℃温水浸种泡10min,搅拌至水温30℃时,再浸泡4h,然后将水渗出用布包好,放在25~30℃的温度条件下 进行催芽,约24~36h即可抿芽。
    播种
    伊丽莎白甜瓜种子昂贵,播种时要单粒抿芽,将芽抿在营养钵中间,然后覆土 1.5cm厚。注意覆土要用多菌灵消毒。覆土方法是用筛子将土均匀地覆在营养钵内。然后将营养钵放在育苗床上,晚间扣上小拱棚,以便保温和保持一定的空气 湿度。
    育苗期管理
    播种后要求温度较高,一般白天25~30℃,夜间16~18℃。约3~5d开始出苗,出苗后白天揭 去小拱棚膜,增强光照。苗出齐后适当通风、降温,防止幼苗徒长,白天25~28℃,夜间15~18℃。出现2~3片真叶时,喷施诺尔斯液体肥和杀菌剂(普 力克),保证幼苗健壮生长。根据土壤墒情,苗期浇水2~3次,防止形成老化苗,长至3叶一心或4叶一心时,进行定植。
    定植
    温 室栽培可做成大小垄,大垄行距70~80cm,小垄行距40~50cm,垄高10~15cm。春秋大棚栽培可做成平底畦,畦宽1m。选晴天上午定植。定植 前,苗床内提前浇足底水,并喷施一次75%百菌清500倍液,然后按株距40cm,即2300株/667平方米左右定楦,定植后先浇穴水,然后再封穴,浇 定植水后覆上地膜。
    定植后白天保持室温23~32℃,夜间18~20℃,缓苗后再浇一次缓苗水,此后深冬栽培一般不再浇水。春秋大棚栽 培浇2~3次水即可。
    为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加栽培密度,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温室及大棚要求立体栽培,刮瓜伸蔓后,立即进行插架或吊 绳,使瓜蔓直立生长。
    整枝摘心
    整枝摘心是生产管理中关键性措施,通过整枝摘心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从而提 高座果率,促进果实生长发育。保护地高架立体栽培要单蔓整枝,侧蔓结果,留出主蔓,其余留侧蔓瓜,侧蔓瓜留2叶摘心,一般留2~3个侧蔓瓜。开花时用主蔓 开放的雄花进行人工授粉,一朵雄花要求授2~3朵雌花,授粉时间应在上午9~10点,用雄花涂抹雌花柱头,第二天可再重复授粉一次。当幼瓜长到鸡蛋大小 时,选留瓜型圆正、个大的2个瓜为商品瓜,促使其生长。植株长到20~25片叶时进行摘心,坐瓜后进行追肥、浇水,每667平方米施复合肥 25~30Kg,促进果实生长发育,整个生长期结合喷药进行叶面补肥2~3次。
    病害防治
    伊丽莎白甜瓜主要病害为霜霉 病、炭疽病、**病、疫病、枯萎病等。防治措施要以防为主,综合治理。棚室栽培要注意通风降湿,保持空气湿度在80%以下;白天室温控制在28~32℃, 夜间在15℃左右,创造一个不易病害发生的条件;施足有机肥,生长期叶面补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可用75%百菌清500倍液、50%代森锰锌400倍 液、64%杀毒矾500倍液防治霜霉病、炭疽病、疫病。用25%粉锈宁1000~2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防治**病。用嫁接的方法和 多菌灵灌根防治枯萎病。
    采收
    定植后60~65d,甜瓜皮色发黄,开始发出本品种特有的香味时开始采收。在一般情况 下,第一个瓜成熟期比较一致。  
阅读(19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