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6136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1303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2 12: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0年(178)

分类:

2010-05-23 12:07:08

在植物配植中应该掌握因地制宜、因景制宜和生物多样性的原则。

植物对大气污染吸收的净化能力:

   对SO2的吸收量高的树种有:加杨、花曲柳、臭椿、刺槐、卫矛、丁香、旱柳、枣树、玫瑰、水曲柳、新疆 杨、水榆。吸硫量中等有:沙松、赤杨、白桦、枫杨、暴马丁香、连翘。在SO2严重污染的地带试图达到绿化降硫的目的时,应依次考虑植物类型:杠柳、茜草、 榆、构树、黄栌、槐、白莲蒿、油松、洋槐、臭椿、荆条、多花胡枝子、侧柏、狗尾草、酸枣、孩儿拳头、毛胡枝子。

    吸氯量高的树种有: 京桃、山杏、糖槭、家榆、紫椴、暴马丁香、山梨、水榆、山楂、白桦;吸氯量中等树种有:花曲柳、糖椴、桂香柳、皂角、枣树、枫杨、文冠果、落叶松(针叶树 中落叶松为吸氯量高树种)。

    吸氟量高的树种有:枣树、榆树、桑树、山杏;吸氟量中等树种有:臭椿、旱柳、茶条槭、桧柏、侧柏、白皮 松、沙松、毛樱桃、落叶松。

    植物叶片通过气孔呼吸可将铅大气污染物吸滞降解,从而起到对大气污染的净化作用。吸铅量高的树种有:桑 树、黄金树、榆树、旱树、锌树。

   室内最适宜养的一些花草如:龟背竹夜间能大量吸收CO2,另外,仙人掌、仙人球、令箭、昙花等仙人掌科植物,兰科的各种兰花,石蒜科的君子兰、水仙、景天科的紫荆花等都有这种奇特功能。美人蕉对SO2有很强的吸收性能。室内摆一两盆石榴能降低空气中铅的含量,还能吸收S、HF、HG等。石竹能吸收SO2和氯化物的本领。月季、蔷薇能较多地吸收HS、HF、苯酚、乙醚等有害气体。吊兰、芦荟可消除甲醛的污染。紫薇、茉莉、柠檬等植物,可以杀死原生菌,如白喉菌、痢疾菌等。茉莉、石竹、铃兰、紫罗兰、玫瑰、桂花等植物散发出的香味对结核杆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虎皮兰、虎尾兰、龙舌兰以及褐毛掌、栽培凤梨等能在夜间净化空气。兰花、桂花、红背桂是天然的除尘器,其纤毛能截留并吸滞空气中 飘浮微粒及烟尘。

阅读(11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