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6201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1303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2 12: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0年(178)

分类:

2010-05-21 23:02:52

    无花果是多年生乔木,枝干光洁,树姿优美,叶形独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果实香甜可口,营养极为丰富。笔者在庭园中盆栽无花果历经6年,现在每盆无 花果已连续结果4年,平均每株结果100个左右,结果期长达3个月,青枝、绿叶、红果,观赏品尝,别具特色。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盆栽容器和盆土
  透气性好的泥瓦盆、瓷盆、水泥盆、木箱、木桶均可用来栽培无花果,但大小要适宜,直径以40~50cm为好,不能小于 30cm,高度可与盆径相仿,也可稍大于盆径。
  盆土要求疏松、富含 有机质、保肥、保水和透气性能较好。以山地阔叶林下的腐殖土最理想。也 可用壤土、沙和腐熟粪各1/3自行配制。
  2、栽植方法
  用1年生壮苗于落叶后或春季发芽前栽入盆内。栽前先在盆内填入大半盆营 养土压实,被移栽的苗木先浇透水,水渗后立即带土移栽入盆,要尽量多带根系,然后再填土使根部与土壤密接,土表与盆沿相平,浇水沉实后,土面距盆沿 2~3cm即可。
  2.2 盆内直插
  于早春树液流动前剪取粗壮充实的1年生枝做插条,剪成长20cm的枝段,直插入盆。因无花 果枝条极易生根,生长期内绿枝带叶扦插也容易成活。
  2.3 压条
  发芽前至生长前期,将已有的盆栽无花果或大田栽植的无花果的 1年生枝或多年生枝压入另一盆、桶中,压条要压入盆土10cm左右。
  3、盆栽无花果的整形修剪
  3.1 开心形整枝修剪法
   栽后在苗干基部留3~4芽剪截,当年选出不同方向的3个主枝。无花果是喜光树种,主枝角度要开张,可用拉枝的方法将主枝拉至60~70°,第2年各主枝 上的混合芽即可抽梢结果。主枝长度应控制在40cm左右,对过旺的主枝应在夏季及时摘心。冬季修剪时对结果枝要去弱留壮。对3个主枝延长枝应逐年回缩更 新,以控制树冠,使之大小适宜。
  3.2 主干水平环形整枝法
  栽后第1年不定干,让其自然生长。因其萌芽力强,当年从下往上可 萌发形成多个枝条,冬季修剪时根据枝条分布状况,由下往上环形交错选留10左右、枝条延长生长后,用细铁丝将其顺枝弯形绑扎呈水平状,以利不断结果。注意 疏除过密的和重叠的枝条,向上生长的主干延长枝应控制在1~1.2cm高,过旺时应及时摘心。第3年结果后,横生的结果枝已围绕主干自下而上构成一个整 环,每年可进行更新修剪,以防止结果部位外移,保持结果能力,避免环形枝重叠,形成优美的树形。
  4、管理
  盆栽无花果应控制旺 长,使其抽生中庸枝。因此浇水不宜过勤,只要叶片不出现萎蔫现象,就不必浇水。其次要合理追肥,防止施肥过量,造成肥害,氮、磷、钾肥要适当配合,肥料浓 度要小。一般生长季节每隔半月施1经浸泡发酵好的豆饼水、兽蹄角水或尿素稀释液。秋季8月下旬可施1次氮磷钾复合肥或过碗酸钙、骨粉和草木灰等。无花果的 病虫害极少,基本上不用喷药。5年生以前的枝条易遭冻害,入冬前需把盆移入室内或对枝干包草防寒越冬。
.
阅读(33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