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8843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1303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2 12: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0年(178)

分类:

2010-04-29 23:50:50

褐变主要是由于细胞破碎,酚类与多酚氧化酶结合产生褐色的醌所致。
1.抗氧化酶系统主要有谷胱甘肽还原酶(GSH)、抗坏血酸(ASA)、维生素E(VE),类胡萝卜素(Car)、细胞色素f(Cytf)、氢醌和含硒化合物等,它们能清除自由基和活性氧,也可以作为抗氧化剂,对酚类物质的氧化起抑制作用。
2.温度过高使PPO的活性提高,从而加速培养的组织褐化。
3. 抗坏血酸为还原剂,能将氧化的醌还原为酚类物质,阻止醌类物质进一步自发聚合形成色素物质[7,10-12]。其衍生物异抗坏血酸也具有同样的抑制效果。 但是用抗坏血酸后会改变pH,所以应注意pH值的变化。另外,可以添加:DTT,半胱氨酸,硫代硫酸钠等还原性物质。半胱氨酸可通过与PPO活性位点的铜 离子不可逆结合而抑制酶活性,或者替代PPO活性位点的组氨酸残基;三是半胱氨酸并非阻止PPO氧化酚类,而是阻止酚类的聚合。
4.继代时间应适当缩短,培养基中添加聚乙烯毗咯烷酮(PVP)和活性炭可以降低褐化。外植体大小要合适。培养外植体材料的年龄,一般幼嫩材料的褐化轻。
5.蜂蜜中含有如生育酚、抗坏血酸、类黄酮、酚类物质及一些酶等抗氧化成分而抑制褐变。
6. 有人在配母液时,微量中不要加硫酸铜,氯化钙减半,酚类氧化酶的辅酶是铜离子为主,少量是其它的2价离子,可以防止褐化。但也有人实验,在添加5 umol/l的硫酸铜,有利于早熟禾胚性愈伤组织的诱导。而且也有研究证明在培养基中添加1 μmol/L CuSO4或10 μmol/L AgNO3有助于小麦成熟胚愈伤组织的诱导及分化。
7.弱光下培养的材料,褐化一般较轻。
8.消毒时间应尽量减少
9.降低无机盐浓度能减轻褐化现象,降低褐化率
10.BA浓度的提高褐化重。
11.将核桃、巨按、苹果在5℃下进行低温预处理一段时间有助于减轻褐化。
阅读(4153)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不惑者2010-05-01 10:28:50

专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