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625
  • 博文数量: 213
  • 博客积分: 678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9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01 17: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3)

文章存档

2012年(9)

2011年(62)

2010年(99)

2009年(4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2-21 15:27:55

定义函数 int fcntl(int fd , int cmd);
int fcntl(int fd,int cmd,long arg);
int fcntl(int fd,int cmd,struct flock * lock); fcntl()用来操作文件描述词的一些特性。参数fd代表欲设置的文件描述词,参数cmd代表欲操作的指令。
有以下几种情况:
F_DUPFD用来查找大于或等于参数arg的最小且仍未使用的文件描述词,并且复制参数fd的文件描述词。执行成功则返回新复制的文件描述词。请参考 dup2()。
F_GETFD取得close-on-exec旗标。若此旗标的FD_CLOEXEC位为0,代表在调用exec()相关函数时文件将不会 关闭。
F_SETFD设置close-on-exec 旗标。该旗标以参数arg 的FD_CLOEXEC位决定。
F_GETFL 取得文件描述词状态旗标,此旗标为open()的参数flags。
F_SETFL 设置文件描述词状态旗标,参数arg为新旗标,但只允许O_APPEND、O_NONBLOCK和O_ASYNC位的改变,其他位的改变将不受影响。
F_GETLK 取得文件锁定的状态。
F_SETLK 设置文件锁定的状态。此时flcok 结构的l_type 值必须是F_RDLCK、F_WRLCK或F_UNLCK。如果无法建立锁定,则返回-1,错误代码为EACCES 或EAGAIN。
F_SETLKW F_SETLK 作用相同,但是无法建立锁定时,此调用会一直等到锁定动作成功为止。若在等待锁定的过程中被信号中断时,会立即返回-1,错误代码为EINTR。参数lock指针为flock 结构指针,定义如下
struct flcok
{
short int l_type; 
short int l_whence;
off_t l_start; 
off_t l_len; 
pid_t l_pid; 
};
l_type 有三种状态:
F_RDLCK 建立一个供读取用的锁定
F_WRLCK 建立一个供写入用的锁定
F_UNLCK 删除之前建立的锁定
l_whence 也有三种方式:
SEEK_SET 以文件开头为锁定的起始位置。
SEEK_CUR 以目前文件读写位置为锁定的起始位置
SEEK_END 以文件结尾为锁定的起始位置。
 
返回值  成功则返回0,若有错误则返回-1,错误原因存于errno.



该函数可以改变已打开的文件的性质。 
#include  
int fcntl(int fields, int cmd, .../* int arg */); //若成功则依赖于cmd,若出错则返回-1 

第三个参数总是一个整数,与上面所示函数原型中的注释部分相对应。但是在作为记录锁用时,第三个参数则是指向一个结构的指针。 
fcntl函数有5种功能: 
1.复制一个现有的描述符(cmd=F_DUPFD). 
2.获得/设置文件描述符标记(cmd=F_GETFD或F_SETFD). 
3.获得/设置文件状态标记(cmd=F_GETFL或F_SETFL). 
4.获得/设置异步I/O所有权(cmd=F_GETOWN或F_SETOWN). 
5.获得/设置记录锁(cmd=F_GETLK,F_SETLK或F_SETLKW).
阅读(62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uart

下一篇:find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