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14#

  • 博客访问: 170751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19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7 10:38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2)

2010年(13)

2009年(2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8-27 14:26:43

SecureCRT和vim下的中文问题

 

    之前在SecureCRT下远程登录Linux/Unix服务器,经常遇到中文显示乱码;或者显示正常,编辑的时候乱码的问题;也有一种情况,每次只能删除半个中文等等。下面对之前的一些解决过程做一些笔记:(用的是bash)

1、设置.bashrc中文件

alias vi="vim"
LANG=zh_CN.GB2312; export LANG
LC_ALL=zh_CN.GB2312; export LC_ALL

2、设置SecureCRT:

Options-> Session Options,在Terminal下的Emulation标签页,Terminal选择Linux或者ANSI,然后把“ANSI Color”前面的复选框勾上;在Terminal下的Appearance标签,点击Font...按钮,把字体设置为"Fixedsys",大小设置为14。

 

3、设置vim

    经过1和2的设置之后,大部分时候应该是没问题了,但是有时会发现用vim打开包含中文字符文件的时候会显示为乱码,这应该是系统中vim的默认设置字符和系统默认设置不匹配导致的,可以用下面的vim命令来修改自己需要的字符,比如::set enc=utf-8,  或者是: :set enc=GB2312

   如果 set enc=utf-8 时,使用的中文消息出现乱码,可以同时设置
  :language message zh_CN.UTF-8

上述设置可以放到.vimrc里面,这样就避免每次需要手动搞一次了。

 

基本上,做了上述设置,只要系统里面有安装中文字体,查看和编辑中文都没有大问题了。

阅读(15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