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1086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784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4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5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分类: IT业界

2014-11-20 12:21:36


     古云“乌有乌陀古迹,青有昭明青锁”,乌青两镇合璧便是现在的乌镇。如今,这里是一场思想交锋白刃之战的阵地、话题交流饕餮美味的餐桌。各种时髦名词和设备名称交相辉映,共同编织着一曲当代互联网建设工地上浇筑水泥、切割钢筋、钻机轰鸣、人群攘攘的华美乐章。巨腕大佬陆续粉墨登场,话筒里美声、京戏、摇滚、说唱一应俱全,会议释放的信息量之大宛如揭开一口沸腾的潘多拉之锅,炸得人脑变成了油条。

 有人说互联网改变了行业,有人说互联网改变了社会,还有人说互联网改变了世界。四十年前我们在高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二十年前我们在呐喊“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性生活”,如今我们在感慨“没有互联网,你让我怎么活”。这也正是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调,各类企业、投资软银、新闻媒体、热血青年齐聚一堂,与会者心中涌动的热情高涨,再好的空调,再低的温度也压抑不住基友摩擦温度的升高,没错,这就是宇宙暴涨理论的现实写照。

 但是,激情总是短暂的。正因为我们是人,无法永远持续高潮,不论身体还是精神。这次盛会与其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不如说成“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互联网本身是无私的、平等的、无功力性的,我们的盛会却刚好相反:谋划电子商务未来的蓝图,中国电子商务走向世界,背后是政府的令牌、行业从业者的摇旗、亿万网民的呐喊。遗憾的是,电子商务改变了我们购物的方式、消费的途径,却并未改变我们的需求。在更高的层次上,不是人类发明了互联网,而是人类实现了互联网,每个人的一生都只跟两个“人”打交道:一个是自己一个是他人。互联网继电报、电话、电视之后,将自己与他人的距离拉得更近。这本身就是人类需求的表达和追求,随着认知神经科学、光电子、传感器和可视化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互联网将不再是平面的交流,它将完成人类发展史上的两大突破:

 第一,将互联网的末端触角延伸至人脑的神经层面,即人脑神经网络与互联网的互联。人的意识和潜意识都可能被探察到,未来的电商不需要用户明言就可以自行下单送达,因为对真实需求的把握已经侵入了用户神经(如果用户在注册时,“I agree”了那个谁都不会去看的“Licence”)。

 第二,人际交流呈现立体化形式,全景式的临场浸入感。2008年的Science中“灵魂出窍”实验已经证明,人的主观体验可以漂移出本人的肉身之外。在未来,可以很容易通过技术将在场体验进行远程传递。那个时候,空间对于人类已不再重要,因为用户可以实时出现在任何网络连接的地方,不只是一张脸,而是他的全身和全心。

 金钱越多,我们的手就会变得更大,而腿却变得更短。不只拘泥于电子商务,才能让互联网走得更远。

五岳之巅      

2014年11月20日,于桂子山

   本文乃应ChinaUnix对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稿约而作,非本站媒体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此文,谢谢。
阅读(54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