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14583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784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4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5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分类: LINUX

2011-06-10 12:38:43

    在学生的Win7电脑上安装了Ubuntu11.04,做成了双系统,利用Ubuntu作为Ulteo主机服务器。谁知不想学生昨晚QQ call me:老师,开机进不去系统了,现在一开机就是一个下划线不断的闪。

    于是,今天早上开始解决问题。
    首先,重启笔记本,ESC进入BIOS启动选项,选择硬盘最先引导,重启无效。排除BIOS问题。
    接着,拿Ubuntu11.04的Live-CD光盘,进入系统,一进去就出现安装界面,选择“试用而不安装”,N久没有反应,只是鼠标变成圆圈状不断转着。无奈,点击关闭,把安装窗口关掉,结果便顺利地进入了Live_CD的桌面。
    找到终端,输入命令,直接转入#:
  1. sudo -s
    在google上看到很多仁兄的grub重写方案,自己也试了下:
  1. #fdisk -l
    看到了自己的分区方案,Ubuntu被装到了最后一个分区中,即sda下的sda6,sda5是SWAP。所以:
  1. #root (hd0,6)
  2. #find /boot/grub/stage1
    结果说,没有stage1这个文件,后来又试了menu.lst也没有,还有人说Ubuntu下也可以试试/boot/stage1,试了也没有。又看到有人说分区选错了,我就开始一个一个的试,事实证明我没选错分区,但该分区中没有stage1。
    怎么办?冷静了一下,开始分析是不是总是对live-cd系统进行的操作,而非硬盘?终于在一篇博客的启发下试验成功了:
  1. #mkdir /mnt/root
  2.   //在Live系统下建立/mnt/root文件夹
  3. #mount /dev/sda6 /mnt/root
  4.   //挂载实际系统盘
  5. #mount -t proc none /mnt/root/proc
  6. #mount -o bind /dev /mnt/root/dev
  7.   //以上这两步很重要,如果不挂载,系统会找不到proc无法顺利重新安装Grub
  8. #chroot /mnt/root /bin/bash
  9.   //进入虚拟系统
  10. #grub-install /dev/sda
  11.   //重新安装grub到启动盘
  12. #reboot
    OK罗,大功告成。
    虽说系统成功引导,但每次都是默认Ubuntu启动,学生还是用Win7多,于是到Ubuntu下,发现/boot/grub里面没有menu.lst这个文件,也没有grub.conf,看来和红帽的有许多不同啊。上网一搜,发现需要编辑grub.cfg(需要根用户身份,否则是只读属性),修改默认启动项为1(原来是0):
  1. set default="1"
    再删除修复模式、内存检测等menuentry杂项,就剩Ubuntu和Win7即可。保存重启,O(∩_∩)O哈哈~,大功告成!
阅读(7537)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五岳之巅2012-11-28 20:23:43

lmnos: 老师,这个好像还要挂载/sys文件夹的,反正u12.04不挂载硬是不行.....
当时没挂就OK了,我也在奇怪。

lmnos2012-11-28 18:17:15

老师,这个好像还要挂载/sys文件夹的,反正u12.04不挂载硬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