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2290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784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4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5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分类: LINUX

2009-11-27 12:01:27

与同行,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1998122,大约在我的《大教堂与市集》初版七个月后,网景通讯公司宣布了开放网景浏览器源代码的计划,事前我一无所知。

不久之后,网景的副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埃里克·哈恩Eric Hahn)给我发来了一封电邮:“首先,我要代表网景的全体同仁,感谢你指引我们走到了这一步。你的思想和著述给了这个决定至关重要的启迪。”

接下来的一周,我应网景之邀飞抵矽谷。和他们高管以及技术人员共同参与了一个为期一天(199824)的战略会议。会上,我们决定了网景的源代码释放计划和许可证相关事宜。

几天后我写到:

网景正打算在商业世界里给我们提供一场大规模的、真正全球化的市集尝试。开源文化正在面临考验:如果网景此举失败,开源文化就会信誉扫地,商业世界在未来十年里都会对其不屑一顾。

另一方面,这也是个绝佳的机会。华尔街和其他地方对此举最初报以谨慎的肯定。我们也赢取了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如果网景能借此重夺市场份额,或许会引发软件业一场等待许久的革命。

接下来的一年将会颇具教育意义,也会很有趣。

确实如此,2000年中期我修订此文之际,后来名为Mozilla的开发项目只能算是刚刚合格的成功。它完成了网景的最初目标——防止微软垄断把持浏览器市场。当然也有显著的胜利(特别是下一代Gecko排版引擎的发布)。

然而,却没能得到来自网景之外,Mozilla创立者最初期望的那种开发规模。问题是,似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Mozilla的发布实际上都破坏了市集模式的一条基本原则。它没有一个能让潜在贡献者可以轻松上手和眼观其效的东西。(直到发布一年多之后,对Mozilla进行代码级的编写,还必须要通过私有Motif库的许可证)

最消极的是(以外界的观点来看),在计划开始之后长达两年半的时间里,Mozilla团队都没能开发出一个工业级质量的浏览器——而且在1999年,一个项目骨干的拂袖而去引发了不小的影响。他抱怨管理不力,错失良机。“开源,”他恰当的评价道,“不能点石成金!”

确实不能,如今(200011月)Mozilla项目经过长期的恢复,比杰米·泽文斯基Jamie Zawinski)递交辞呈的时候有了戏剧性的提高——最近几周的每夜释放版(nightly releases)终于在通向产品可用性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是杰米是对的,对于目标错乱、代码一团乱麻、或者患有其他工程慢性病的现有项目,开源并不能确保力挽狂澜。Mozilla成了同时展示开源如何成功和如何失败的案例。

然而,与此同时,开源的理念已经在其他地方开花结果。自从网景计划公布以来,我们目睹了一场对开源投诸兴趣的井喷。对Linux操作系统而言,持续的成功既是动力也是驱策。Mozilla触发的潮流正在加速前行。

阅读(28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