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0959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784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4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5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分类: LINUX

2009-11-27 11:44:46

最初,这里有一群真正的程序师。

他们从不以此自称,也不曾用“黑客”或其他特殊的字眼。据一位“真正的程序师”回忆,这个说法是1980年后才出现的。但是从1945年开始,计算机科技便不断吸引着这世界上无数最睿智和最具创造力的头脑。自从艾克特Eckert莫齐利Mauchly)发明第一台ENIAC计算机之后,便不断有狂热的程序师投身其中,他们以编写程序、探索技巧为乐。一点一滴的积累起了一种具有自我意识的科技文化。

这批“真正的程序师”通常都有工程学和物理学背景,作为业余无线电玩家,他们称得上嗜痂成癖。厚厚的眼镜,白白的袜子,涤纶衬衫,再配上一条领带;用机器语言、汇编程序、FORTRAN和一堆“远古级”的语言编程。

从二战末到70年代早期,在这批处理和“铁块”大型机的黄金岁月里,“真正的程序师”是计算机科技文化的主宰。一些令人敬畏的黑客传说,就源自这一时期。这其中就包括诸多版本的“墨菲法则”[1]和那张用来嘲笑德国人的“Blinkenlights”海报[2]——是的,它现在还被用来装饰很多电脑间。

一些在“真正的程序师”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人直到90年代都保持着活跃,甚至迈向21世纪。比如西摩·克雷Seymour Cray)——克雷(Cray)超级计算机的设计者,就是“最伟大的程序师”中的一员。据说他一人就包办了硬件和操作系统的设计,而且是用控制面板开关导入的整个系统。用的八进制代码,没有任何错误,运行稳定。伟哉,真程序师。[3]

“真正的程序师”文化是与批处理计算机(特别是批处理技术)紧密相连的,日后它被交互计算、大学科研和网络取而代之。但是这时产生的工程学传统,却一脉承传,成为今天开源黑客文化的滥觞。

阅读(26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