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2896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784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4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5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分类: LINUX

2009-08-29 15:33:14

CentOS下永中office与OpenOffice.org对比实测

时间:2009年8月29日
系统:CentOS5
测试软件:永中集成office2009,OOO-2.3,OOO-3.1.0
测试者:五岳之巅
email:xinyuan365@sohu.com

一直想知道永中和OOO(OpenOffice.org的简称)在中文处理方面的异同,于是今天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个小测试,通过对比发现它们的差别所在,选出当下最适合一般使用者的软件,令同仁们少走弯路。

下载地址:
1、永中集成office2009:[较快54.4M]
2、OOO-2.3:CentOS自带
4、OOO-3.1.0(final):[较慢,147M]

测试开始:
挂载hda6,将一篇论文拷贝至桌面《计算机系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计划.doc》,大小为208.0KB,
安装永中集成office2009,用永中和OOO-2.3分别打开上述word文档,效果如下:
(1)永中集成office2009
    A、首页


    B、图类

    C、表格

(2)OOO-2.3
    A、首页


    B、图类

    C、表格


接着,完全删除OOO-2.3,注意必须完全卸载,否则在安装新版OOO时将产生冲突而出现异常,删除完毕后输入:rpm -q openoffice -core-2.3.0,没有结果显示就是完成。
下一步就是OOO-3.1.0解压缩包,进入RPM目录,执行命令rpm -ivh *.rpm,完成后进入desktop-integration,安装RPM包openoffice.org3.1-redhat-menus-3.1-9393.noarch.rpm
安装完成,用OOO-3.1.0打开word文档,如下图:
(3)OOO-3.1.0
    A、首页


    B、图类

    C、表格


接着,我们再看一看,uof和odf格式的争斗,这也是关键的一环。用OOO-3.1.0生成同名的odt文档,用永中生成同名的uof文档,如下图:


再用永中打开odt文档,乱码:


接着是OOO打开uof文档,失败:

好了,现在可以做个总结。
 软件名  软件大小  同一文档不同格式大小(doc为208KB)  文 字1   

段 落2  

图 类3  
表 格4  
页数5
(doc为14)

互支持
 永中  54.4M  uof为2.0M  一样
一样
一样
一样

14
打开odt乱码
 OOO-2.3      一样
不同
 不同  一样
18
 
OOO-3.1.0  146.8M  odt为32.5K  一样
不同
 不同  一样
18
 不能打开uof
说明:
1、2、3、4、5均是和doc文件比较

结论:
1、永中对微软word的兼容性最好,几乎达到完美地步,在中国完全可以替代word,建议大家使用,而OOO则在段落和图类表现不佳,不怪它,毕竟和微软的word打的就不是一套拳;
2、暂不明确中国政府在办公文档标准上的态度,是继续支持中国的uof,还是世界的odf;
3、OOO实力不俗,打破微软文档标准后,odf不论是大小、功能上都很强势,应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家一定要注意到,同一篇文档doc大小是208KB,uof则是2M,而odt却只有区区的32.5K而已;
4、永中和OOO的uof与odf互不兼容,可以预见,一是永中会开发odf转换工具,二是中国政府很可能未来采用odf格式,这样又浪费了uof的N多金钱,呵呵,这,就是,中国特色。


此文,首先送给红旗的贺唯佳院长,感谢他提出的这个问题和对我的启发。故作此文以回答。
请尊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阅读(53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