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5668
  • 博文数量: 92
  • 博客积分: 250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9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1 19: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

文章存档

2010年(71)

2009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0-06-07 17:31:08

volatile关键字

volatile 影响编译器编译的结果,指出,volatile 变量是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与volatile变量有关的运算,不要进行编译优化,以免出错,(VC++ 在产生release版可执行码时会进行编译优化,加volatile关键字的变量有关的运算,将不进行编译优化。)。

嵌入式编程中经常用到 volatile这个关键字,在网上查了下他的用法可以归结为以下两点:

一:告诉compiler不能做任何优化

比如要往某一地址送两指令:

int *ip =...; //设备地址

*ip = 1; //第一个指令

*ip = 2; //第二个指令以上程序compiler可能做优化而成:
int *ip = ...;
*ip = 2;

结果第一个指令丢失。如果用volatile, compiler就不允许做任何的优化,从而保证程序的原意:
volatile int *ip = ...;
*ip = 1;
*ip = 2;

即使你要compiler做优化,它也不会把两次付值语句间化为一。它只能做其它的优化。这对device driver程序员很有用。

二:表示用volatile定义的变量会在程序外被改变,每次都必须从内存中读取,而不能把他放在cache或寄存器中重复使用。

volatile
的本意是“易变的” 由于访问寄存器的速度要快过RAM,所以编译器一般都会作减少存取外部RAM的优化。比如:

 

static int i=0;

 

int main(void)

 

{

 

...

 

while (1)

 

{

 

if (i) dosomething();

 

}

 

}

 

/* Interrupt service routine. */

 

void ISR_2(void)

 

{

 

i=1;

 

}

 

程序的本意是希望ISR_2中断产生时,在main当中调用dosomething函数,但是,由于编译器判断在main函数里面没有修改过i,因此 可能只执行一次对从i到某寄存器的读操作,然后每次if判断都只使用这个寄存器里面的“i副本”,导致dosomething永远也不会被调用。如果将将变量加上volatile修饰,则编译器保证对此变量的读写操作都不会被优化(肯定执行)。此例中i也应该如此说明。

应该将:

static int i=0;

改为:

Volatile int i=0;

 

一般说来,volatile用在如下的几个地方:

1、中断服务程序中修改的供其它程序检测的变量需要加volatile;

2、多任务环境下各任务间共享的标志应该加volatile;

3、存储器映射的硬件寄存器通常也要加volatile说明,因为每次对它的读写都可能由不同意义;

 

阅读(13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