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5915
  • 博文数量: 92
  • 博客积分: 250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9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1 19: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

文章存档

2010年(71)

2009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0-04-17 15:33:33

NFS配置与使用

NFS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建立了开发板与电脑Linux 开发环境之间联系,使得新生成的zImage和根文件系统root可以便捷地挂载到开发板上,而不需要每次修改后都烧写。

NFSNet File System的简写,即网络文件系统.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

NFS允许一个系统在网络上与它人共享目录和文件。通过使用NFS,用户和程序可以象访问本地文件一样访问远端系统上的文件。

在电脑Linux 操作环境中:

具体办法:

1. Linux系统设置->服务器设置->NFS服务器  选择添加 目录栏添”/” 主机栏添“* 权限改读写,用户访问栏将第一栏选上,确定。

2. service nfs restart打两遍

3. 再打setup System service 空格选择nfs Tab退出(这样每次启动Linux,自动加载)

 

必须移植网卡驱动:

在下一篇文章中,专门介绍移植过程。

 

将虚拟机的IP地址serverip设置为:192.168.1.110

将开发板的IP地址ipaddr 设置为:192.168.1.120

将电脑的IP地址,也就是TCP/IP协议中的地址设置为:192.168.1.8

三者在同一网段。

 

在开发板端:

l         先通过ping 192.168.1.110 测试与虚拟机的通信是否正常。

l         在开发板新建目录:

#mkdir mnt/nfs

l         用命令将要挂载的文件目录,挂上:

#mount -t nfs -o nolock 192.168.1.110:/home/yan/rootnfs /mnt/nfs

l         这时会有一些常见的错误:(解决方法也写明)

1. mount: RPC: Unable to receive; errno = Connection refused

原因是linux没有开启NFS服务,配置好NFS服务器后,确保重启NFS服务:

#service nfs restart,如果还出现这个错误,可以执行这个命令后再试试:

#service portmap start,开启portmap服务

2. mount: 192.168.1.230:/nfs failed,reason given by server:permission denied

原因可能是因为,要挂载的目录没有读写权限,确保在配置NFS服务器时,基本权限是读/写,还有的原因是/etc/exports 档案没设定好

3. rpcbind: server localhost not responding, timed out

挂载NFS命令加上-o nolock,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mount -t nfs -o nolock 192.168.1.105:/ /mnt/nfs

 

 

阅读(10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