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4828
  • 博文数量: 107
  • 博客积分: 927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13 17: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13)

2012年(16)

2011年(76)

分类: Java

2011-05-30 14:29:35

从Android 2.3开始新增了一个下载管理类,在SDK的文档中我们查找android.app.DownloadManager可以看到。下载管理类可以长期处理多个HTTP下载任务,客户端只需要给出请求的Uri和存放目标文件的位置即可,下载管理使用了一个AIDL服务器所以可以放心的在后台执行,同时实例化的方法需要使用getSystemService(Context.DOWNLOAD_SERVICE) ,Android123再次提醒使用API Level为9的用户可以轻松的通过新增的这个API实现Android平台上的文件下载操作。

 DownloadManager类提供了以下几种方法来处理,

  long  enqueue(DownloadManager.Request request)   //存入队列一个新的下载项

 ParcelFileDescriptor  openDownloadedFile(long id)  //打开一个下载后的文件用于读取,参数中的long型id是一个provider中的一条记录。

Cursor  query(DownloadManager.Query query)  //查询一个下载,返回一个Cursor

int  remove(long... ids)  //取消下载同时移除这些条从下载管理中。

  我们可以看到提供的方法都比较简单,给我们操作的最终封装成为一个provider数据库的方式进行添加、查询和移除,但是对于查询和添加任务的细节,我们要看看DownloadManager.Request类和DownloadManager.Query 类了。

  一、DownloadManager.Request类的成员和定义

DownloadManager.Request  addRequestHeader(String header, String value)  // 添加一个Http请求报头,对于这两个参数,Android开发网给大家举个小例子,比如说User-Agent值可以为Android123或Windows XP等等了,主要是给服务器提供标识。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AllowedNetworkTypes(int flags)  //设置允许使用的网络类型,这一步Android 2.3做的很好,目前有两种定义分别为NETWORK_MOBILE和NETWORK_WIFI我们可以选择使用移动网络或Wifi方式来下载。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AllowedOverRoaming(boolean allowed)  //对于下载,考虑到流量费用,这里是否允许使用漫游。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Description(CharSequence description)  //设置一个描述信息,主要是最终显示的notification提示,可以随便写个自己区别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DestinationInExternalFilesDir(Context context, String dirType, String subPath)  //设置目标存储在外部目录,一般位置可以用 getExternalFilesDir()方法获取。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DestinationInExternalPublicDir(String dirType, String subPath)  //设置外部存储的公共目录,一般通过getExternalStoragePublicDirectory()方法获取。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DestinationUri(Uri uri)  //设置需要下载目标的Uri,可以是http、ftp等等了。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MimeType(String mimeType)  //设置mime类型,这里看服务器配置,一般国家化的都为utf-8编码。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ShowRunningNotification(boolean show)  //是否显示下载进度的提示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Title(CharSequence title)  //设置notification的标题
DownloadManager.Request  setVisibleInDownloadsUi(boolean isVisible)  //设置下载管理类在处理过程中的界面是否显示

  当然了Google还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实例化本类,这个构造方法为DownloadManager.Request(Uri uri) ,我们直接填写一个Uri即可,上面的设置使用默认情况。

 二、DownloadManager.Query类

  对于当前下载内容的状态,我们可以使用DownloadManager.Query类来获取,本类比较简单,仅仅提供了两个方法。

  DownloadManager.Query  setFilterById(long... ids)  //根据id来过滤查找。
  DownloadManager.Query  setFilterByStatus(int flags) //根据任务的状态来查找。

  详细的状态在android.app.DownloadManager类中有定义,目前Android 2.3中的定义为:

int STATUS_FAILED 失败
int STATUS_PAUSED 暂停
int STATUS_PENDING 等待将开始
int STATUS_RUNNING 正在处理中
int STATUS_SUCCESSFUL 已经下载成功

 最后Android开发网提醒大家要说的是因为DownloadManager类提供的query方法返回一个Cursor对象,这些状态保存在这个游标的COLUMN_STATUS 字段中。

  1. 下载的状态完成均是以广播的形式通知大家,目前API Level为9定义了下面三种Intent的action

  ACTION_DOWNLOAD_COMPLETE下载完成的动作。
  ACTION_NOTIFICATION_CLICKED 当用户单击notification中下载管理的某项时触发。
  ACTION_VIEW_DOWNLOADS 查看下载项

  2. 对于一个尚未完成的项,在Cursor中我们查找COLUMN_REASON字段,可能有以下定义:

int ERROR_CANNOT_RESUME 不能够继续,由于一些其他原因。 
int ERROR_DEVICE_NOT_FOUND 外部存储设备没有找到,比如SD卡没有插入。 
int ERROR_FILE_ALREADY_EXISTS 要下载的文件已经存在了,Android123提示下载管理类是不会覆盖已经存在的文件,所以如果需要重新下载,请先删除以前的文件。

int ERROR_FILE_ERROR 可能由于SD卡原因导致了文件错误。 
int ERROR_HTTP_DATA_ERROR 在Http传输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int ERROR_INSUFFICIENT_SPACE 由于SD卡空间不足造成的 

int ERROR_TOO_MANY_REDIRECTS 这个Http有太多的重定向,导致无法正常下载
int ERROR_UNHANDLED_HTTP_CODE 无法获取http出错的原因,比如说远程服务器没有响应。 
int ERROR_UNKNOWN 未知的错误类型.

 3. 有关暂停的一些状态,同样COLUMN_REASON字段的值可能是以下定义

int PAUSED_QUEUED_FOR_WIFI 由于移动网络数据问题,等待WiFi连接能用后再重新进入下载队列。 
int PAUSED_UNKNOWN 未知原因导致了任务下载的暂停. 
int PAUSED_WAITING_FOR_NETWORK 可能由于没有网络连接而无法下载,等待有可用的网络连接恢复。. 
int PAUSED_WAITING_TO_RETRY 由于重重原因导致下载暂停,等待重试。

  有关Android 2.3中新增的下载管理DownloadManager的介绍基本上已经完全讲完,如果你对Cursor、Provider这些基础概念了解的话,可以看到这个下载管理类可以帮我们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代码编写。

阅读(17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