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423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140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10 15: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2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8-10 16:10:42

bitmap_create完成bitmap的初始化,该函数在磁阵启动时或者用户设置bitmap文件时被调用,主要完成bitmap从磁盘到内存的加载:
1.               前面说过,bitmap文件在磁盘上可能有两个位置,分别以文件指针或者与超级块之间的偏移来指定。
2.               读入超级块,注意bitmap是以小尾格式存在磁盘上的。在读入过程中,判断bitmap是否过期(超级块的event和MD的event是否相同),并根据判断设置bitmap过期状态。
3.               计算出bitmap在磁盘上的位图大小(以页为单位),并根据这个大小申请bp数组。
4.               如果bitmap未过期而且磁阵完好,可以从MD当前的同步位置开始读入bitmap,而之前的由于已经同步完成,在bitmap中加以忽略。
5.               调用bitmap_init_from_disk从磁盘中读入bitmap,该函数完成如下功能:
a)       申请filemap空间,大小和bitmap磁盘数据相同,用于保存从磁盘中读取的信息
b)       申请filemap_attr空间,每4个bit对应bitmap磁盘文件的一页
c)       Bitmap磁盘文件的每bit,对应磁阵中的一段数据块,对于bitmap每一位,执行下面操作:
                                i.            找到该bit对应磁盘文件所在页,以及页中的偏移量
                               ii.            如果该bit是新的页,则读入该页;如果bitmap过期,则设置该页的所有位(如果是第一页,当然要跳过超级块),并回写到磁盘上
                              iii.            如果该bit为1,则设置其对应的bitmap内存结构,具体是设置其NEED位,表明磁阵对应数据段需要同步。设置所在页有需要清除bit的标志(BITMAP_PAGE_CLEAN),这个标志我们后面讲到
d)       读入完成后,清除bitmap的过期标志
e)       如果bitmap有位被设置,说明此时有同步的需要,则设置需要同步标志,唤醒守护进程
   6. 根据bitmap信息设置守护进程的唤醒间隔时间。写入bitmap的超级块。因为可能是此时bitmap记录的事件等需要更新。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qincp/archive/2009/08/06/4417689.aspx
阅读(11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