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08630
  • 博文数量: 241
  • 博客积分: 9862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2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18 23:2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4)

2010年(61)

2009年(48)

2008年(118)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8-15 08:34:53

2006年,克里斯·安德森在自己的著作《长尾理论:打破80/20法则的新经济学》中提出了“长尾”理论。他认为,只要消费者能够找到并买得起更符合个人品味的产品,他们势必会抛弃千篇一律的大众化产品。在数字化时代,消费者更容易通过在线销售渠道获得“长尾”产品(过去,这类缝隙产品无法通过传统的分销渠道为公司带来利润,因而被打入冷宫)。因此,明智的公司应该放弃过去那种把重点放在热门产品的战略,转而重视从“长尾”产品中捞取利润。

长尾理论是否可信?热门产品战略是否已经过时?在今天的市场上,到底哪种说法更站得住脚?为了找出真相,本文作者对音乐行业和家庭影碟租赁的销售模式进行了研究和调查,她之所以选择这两个行业,是因为安德森和其他一些长尾理论的支持者经常引用这两个市场的实例,用以证明长尾理论的有效性。

作者的研究发现,销量确实在向销售曲线的尾部转移,那些原来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销量的录像,它们的销售数量在迅速增长。但是,尾部正在变得更长、更扁平,而没有变肥。同时,研究还显示,利润主要来自位于曲线顶部的极少量热门产品,集中程度比以往更甚。换句话说,热门产品的价值并未消减;相反,如今的世界仍然是赢家通吃,在线销售渠道会进一步巩固少数赢家的市场地位。

作者的研究结果显示,许多消费者时不时地会在线购买那些在实体商店里无法买到的冷门产品。但是与此同时,他们也更多地在消费热门产品。实际上,并不存在特别偏好冷门产品的细分市场,那些具有较广泛需求的核心消费者会偶尔尝试长尾产品,而非核心消费者则更多地盯住热门产品。

今天,在线渠道对市场需求的影响逐步呈现,毋庸置疑,在线商业极大地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但是,即使在网上的消费模式中,热门产品仍占主导地位,热门产品还是比冷门产品更受欢迎。事实上,消费者的在线购买习惯与他们平时的购买习惯并无多大不同。数据显示,从“尾部”产品中获利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假如公司彻底颠覆传统模式或是将重心放在长尾产品的需求上,这些都是极其草率的行为。
对于想从长尾需求中获利的媒体、娱乐产品生产商以及在线零售商和内容整合商,作者的建议包括:不要从根本上改变对热门产品的资源分配或产品组合战略;当生产针对长尾的缝隙产品时,应尽可能降低成本;在拓展网上渠道时,应重点营销你最热门的产品。

安妮塔·埃尔贝斯(Anita Elberse)

阅读(5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