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7750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7173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6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04 23:0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7)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11)

2012年(2)

2011年(27)

2010年(88)

2009年(3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7-05-18 22:41:57

linux的运维者,逃脱不了定时任务的命题,最常用和快捷简单的是crontab,在少量机器的情况下,crontab效率还是比较高和比较便捷。但当机器越多、应用越多的情况下,继续使用crontab进行定时任务的管理配置,那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机器多、服务多的情况下,就会遇到以下问题:
1.不知道哪个定时任务没配置好,瞎跑;
2.运维人员需要登录服务进行配置和管理;
3.运维人员需要全场参与到定时任务的生命周期;
4.定时任务运行异常告警难以统一对接;
5. 任务A和任务B如果存在互斥关系,crontab就很难进行互斥处理;
6.难于信息管理;运维管理者可能都不知道线上跑了多个定时任务,每个定时任务什么时候运行,属于哪个应用和哪个开发负责。

基于这些问题,我们就决定做一个定时任务管理系统。

当我们做完这个系统的时候,在某次运维大会上,发现暴风也存在这样的系统,有兴趣大家可以猛戳

实现目标:
1. 信息化管理;
2.开发同事自助管理,无需运维同事进行介入;
3.系统需要有分布式功能和冗余功能,提供高并发和冗灾能力;
4.具有定时任务的执行数据图表;
5.支持运行失败告警,同时支持多种类告警(微信、邮件、公司IM通信工具);
6.与crontab的时间格式需一致,满足现用户使用习惯。
7.引入审核流程,开发pm需要审核非pm开发创建的定时任务。
8.远程应用本地程序运行,需要支持用户自上传定时任务代码包。
9.进行安全性检测,执行权限、代码包风险性检查、危险行为检查等。

定时任务对象:
1.web接口模式,该模式只需要进行web调用就能进行定时任务的调动;
2.本地运行模式,有些定时任务需要运行到应用本地,以脚本(shell python java等等)形式存在。

效果:
定时任务列表


自助配置页


定时任务类型:调用接口(web api调用);调用脚本(远程脚本的运行)
依赖任务:本任务运行是否依赖其它任务,如果选择,本任务则需要在依赖任务运行完后才能运行,如果超出本次运行开始时间则本次不执行。
告警:可以设置检测到关键字才进行告警。
调用脚本:用户选择该相则同时需要上传代码包。

执行结果列表:


单次执行结果:


整个任务执行数据统计




整体架构


1.用户web把定时任务信息写入数据库中;
2.主控端读取db中定时任务信息,并进行相应封装;
3.主控把对应的任务发送到不同的消息队列中(接口:web api调用;远程本地:应用服务器中的常驻内存进程每分钟进行队列查询 );
4.web:http调用;远程:常驻内存程序每分钟进行队列查询,如果存在本应用定时任务则执行。(队列进行了相关分布式封装)
6.结果写入结果队列(5忘记写了);
7.主控端读取结果队列数据;
8.主控端进行结果写入。

主控端逻辑


队列后端的数据流


队列:选用httpsqs;
nginx:进行分布式任务分派,使得httpsqs冗余和协同工作。


总结:
1.系统上存在1k+个定时任务配置。
2.运行了两年,不怎么需要人力维护,也和之前提到代码更新系统一样处于放养状态。
3.运维同事已经基本不用介入定时任务的生命周期中,开发同事自助。
4.能快速统计定时任务相关信息,例如:某某12调整,只需一点就能查询到12点运行的定时任务有哪些。
5.定时任务信息化、实时告警化,相关任务能实时掌握到定时任务的异常情况。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订阅号:轻量运维












阅读(10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