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9540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7173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6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04 23:0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7)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11)

2012年(2)

2011年(27)

2010年(88)

2009年(3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7-03-13 09:06:10

当在排除万难上线openstack后,发现官方管理后台(dashboard)那么的简洁、那么的歪果仁化,有没有一种做一次“私人订制”的冲动。在线上跑了一段时间后这种冲动转化了动力,用了半个月时间推出融合部门内各个同事需求的openstack 管理后台。

不能容忍的点
1.各个机房都会存在1+套openstack,管理员需要登录多套dashboard。
2.虚机等信息与运维平台脱节,eg:这台vm属于哪个应用,属于哪个运维负责,属于哪个资产登记号等等。



改造的目标
1.运维同事只在一个入口就可以管理所有的openstack。
2.与现有运维平台信息互通。
3.尽量靠近公有云的用户体验模式。

改造的功能

实例(虚机):创建、删除、升级配置、启动、停止、在线迁移、登陆等。
卷(硬盘):创建、扩容、镜像、删除等。
模板(虚机cpu、内存、系统盘):创建、删除等。
镜像:实时同步数据。(因为上传镜像需要花上时间,就用命令行进行)
还有其它配套功能。

使用技术

前端:angularjs 双向绑定,主要呈现结果页面快速显示(也可以用ajax来全部构建)。
后端:java(jsp、spring、mybatis)。
与openstack对接的工作层:python。
后端与工作层中引入队列:减低页面操作量大,从而引起的瓶颈风险。

架构






Web:现有运维平台。(除了特殊数据外,其它数据都在运维平台数据中留一份,提高查询效率)

Queue:存储操作请求。

Worker:与openstack Restful API打交道,并把结果返回Web。
(非特殊情况,只准单向操作,Web中操作Openstack,从而保证数据一致性)

效果对比

||||||||||| 创建实例 原模式





现在效果




||||||||||| 实例列表
原模式



现效果





太多张图片就不在这里一一列举了,页面用户交互基本参考了各大公有云(阿里、tx、ucloud)厂商实现。

刚上线的时候,童鞋们的表情是这样,大家都还满意新的管理界面。



Openstack对接介绍

对Openstack的使用基本基于四种方式:
1.OpenStack client
2.cURL
3.Rest API(本次改造是基于该模式)
4.OpenStack SDK

这里介绍两个API,其它可以详读API文档()(用curl进行示范)

PS:OpenStack client中每个命令都可以加入-debug 从而看到每个命令详细调用过程。

post和get请求各举例一个。可以有个认识:post是增删改相关;get是查询相关。

1.获取访问权限和API前缀 http://管理端:5000/v2.0/tokens

方式:POST

参数: tenantName, passwordCredentials,username ,password

eg: curl -d '{"auth":{"tenantName":"","passwordCredentials":{"username":"", "password":""}}}' -H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 python -m json.tool

注意:header 中 content-type 必须json

返回结果:包含了token、nova、glance、neutron等访问授权和api前缀。

2.获取实例信息 (授权id/)servers/实例id

()内是通过授权获得的信息。

方式:GET

参数:实例id

eg: curl -s -H "X-Auth-Token: xxx"  | python -mjson.tool

{

"server": {

"OS-DCF:diskConfig": "AUTO",

"OS-EXT-AZ:availability_zone": "nova",

"OS-EXT-SRV-ATTR:host": "noc",

"OS-EXT-SRV-ATTR:hypervisor_hostname": "nodctc",

"OS-EXT-SRV-ATTR:instance_name": "instance-00000001",

"OS-EXT-STS:power_state": 1,

"OS-EXT-STS:task_state": null,

"OS-EXT-STS:vm_state": "active",

"OS-SRV-USG:launched_at": "201000",

"OS-SRV-USG:terminated_at": null,

"accessIPv4": "",

"accessIPv6": "",

"addresses": {

"Private": [

{

"OS-EXT-IPS-MAC:mac_addr": "fa:16:ae:9eb",

"OS-EXT-IPS:type": "fixed",

"addr": "192.1682",

"version": 4

}

]

},

"config_drive": "",

"created": "2016-14Z",

"flavor": {

"id": "2",

"links": [

{

"href": "",

"rel": "bookmark"

}

]

},

"hostId": "b30ea8de3f06f2e7f9771aee23badc99f24a3b05cba13fe7f893682d",

"id": "2f77c971-4848-4923-84e3-c224498300d1",

"image": {

"id": "b7d10944-9afc-4b22-8d01-364305716e3c",

"links": [

{

"href": "http://172.16.10.2:8774/2f50e3cc08d944fdb9dd0e328659c6f0/images/b7d10944-9afc-4b22-8d01-364305716e3c",

"rel": "bookmark"

}

]

},

"key_name": null,

"links": [

{

"href": "",

"rel": "self"

},

{

"href": "",

"rel": "bookmark"

}

],

"metadata": {},

"name": "test",

"os-extended-volumes:volumes_attached": [],

"progress": 0,

"security_groups": [

{

"name": "default"

}

],

"status": "ACTIVE",

"tenant_id": "2f50e3cc08d944fdb9dd0e328659c6f0",

"updated": "201:14Z",

"user_id": "90cae4d95424"

}

}

浏览过官方API文档,大家应该觉得做openstack dashboard的二次开发不难,有冲动的兄弟姐妹们动手做个“私人订制”吧。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订阅号:轻量运维







阅读(11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