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8173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4131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31 15: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1年(13)

2010年(23)

2009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5-31 19:46:30

Linux命令:ifconfig  功能说明:显示或设置网络设备
   英文说明:network interfaces configuring

语法

  语 法:ifconfig [网络设备][down up -allmulti -arp -promisc][add<地址>][del<地址>][<硬件地址>] [media<网络媒介类型>][mem_start<内存地址>][metric<数目>][mtu<字节>][netmask<子网掩码>][tunnel<地址>][-broadcast<地址>] [-pointopoint<地址>]

补充说明

  补充说明:ifconfig可设置网络设备的状态,或是显示目前的设置。

参数

  参 数
  [网络设备] 网络设备的名称。
  down 关闭指定的网络设备。
  up 启动指定的网络设备。
  -arp 打开或关闭指定接口上使用的ARP协议。前面加上一个负号用于关闭该选项。
  -allmuti 关闭或启动指定接口的无区别模式。前面加上一个负号用于关闭该选项。
  -promisc 关闭或启动指定网络设备的promiscuous模式。前面加上一个负号用于关闭该选项。
  add<地址> 设置网络设备IPv6的IP地址。
  del<地址> 删除网络设备IPv6的IP地址。
  media<网络媒介类型> 设置网络设备的媒介类型。
  mem_start<内存地址> 设置网络设备在主内存所占用的起始地址。
  metric<数目> 指定在计算数据包的转送次数时,所要加上的数目。
  mtu<字节> 设置网络设备的MTU。
  netmask<子网掩码> 设置网络设备的子网掩码。
  tunnel<地址> 建立IPv4与IPv6之间的隧道通信地址。
  -broadcast<地址> 将要送往指定地址的数据包当成广播数据包来处理。
  -pointopoint<地址> 与指定地址的网络设备建立直接连线,此模式具有保密功能。

Linux中对网卡进行编辑的命令

  无论是Linux 自动安装还是我们手工安装,Linux 都会向你询问有关网络的问题并配置相关的软件。这个用于配置网卡的基本命令就是ifconfig。
  在执行ifconfig 命令后,系统将在内核表中设置必要的参数,这样Linux 就知道如何与网络上的网卡通信。ifconfig 命令有以下两种格式:
  ※ifconfig [interface]
  ※ifconfig interface [aftype] option | address …
  ifconfig 的第一种格式(或使用不带任何参数的ifconfig 命令)可以用来查看当前系统的网络配置情况。
  在刚刚安装完系统之后,实际上是在没有网卡或者网络连接的情况下使用Linux,但通过ifconfig 可以使用回绕方式工作,使计算机认为自己工作在网络上。
  现在我们运行一下ifconfig 命令,不带参数的ifconfig 命令可以显示当前启动的网络接口,其输出结果为:
  [root@machine1 /sbin]#ifconfig
  eth0 Link encap:Ethernet HWaddr 52:54:AB:DD:6F:61
  inet addr:210.34.6.89 Bcast:210.34.6.127 Mask:255.255.255.128
  UP BROADCAST RUNNING MULTICAST MTU:1500 Metric:1
  RX packets:46299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189
  TX packets:3057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100
  Interrupt:5 Base address:0xece0
  lo Link encap:Local Loopback
  inet addr:127.0.0.1 Mask:255.0.0.0
  UP LOOPBACK RUNNING MTU:3924 Metric:1
  RX packets:44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44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0
  其中以eth0 为首的部分是本机的以太网卡配置参数,的设这里显示了网卡的设备名/dev/eth0 和硬件的MAC 地址52:54:AB:DD:6F:61,MAC 地址是生产厂家定的,每个网卡拥有的唯一地址。
  不过我们可以手工改动网卡的MAC 地址,只要我们在/etc/rc.d/init.d/中的network 中加入:
  ifconfig eth0 hw ether xx:xx:xx:xx:xx:xx
  Jiania 解说 注:
  eth0,eth1,eth2,代表网卡一,网卡二,网卡三
  hw 代表hardware 硬件意思
  ether 代表ethernet 以太网的意思
  然后重启,此时再用ifconfig 命令查看一下,我们就会发现网卡的MAC 地址已经变成xx:xx:xx:xx:xx:xx了。

ifconfig配置网卡

  配置网卡的IP地址
  ifconfig eth0 192.168.0.1 netmask 255.255.255.0
  在eth0上配置上192.168.0.1 的IP地址及24位掩码。若想再在eth0上在配置一个192.168.1.1/24 的IP地址怎么办?用下面的命令
  ifconfig eth0:0 192.168.1.1 netmask 255.255.255.0
  这时再用ifconifg命令查看,就可以看到两个网卡的信息了,分别为:eth0和eth0:0.若还想再增加IP,那网卡的命名就接着是:eth0:1、eth0:2……想要几个就填几个。ok!
  配置网卡的硬件地址
  ifconfig eth0 hw ether xx:xx:xx:xx:xx:xx就将网卡的硬件地址更改了,此时你就可以骗过局域网内的IP地址邦定了。
  将网卡禁用
  ifconfig eth0 down
  将网卡启用
  ifconfig eth0 up
  ifconfig 命令的功能很强大,还可以设置网卡的MTU,混杂模式等。就不一一介绍了,用时间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阅读(14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