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9474
  • 博文数量: 95
  • 博客积分: 141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2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20 0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5)

文章存档

2010年(28)

2009年(6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08-30 03:20:55

Linux Socket编程中的shutdown和close

1,只要TCP栈的读缓冲里还有未读取(read)数据,则调用close时会直接向对端发送RST。

2,shutdown与socket描述符没有关系,即使调用shutdown(fd, SHUT_RDWR)也不会关闭fd,最终还需close(fd)。

3,可以认为shutdown(fd, SHUT_RD)是空操作,因为shutdown后还可以继续从该socket读取数据,这点也许还需要进一步证实。

4,在已发送FIN包后write该socket描述符会引发EPIPE/SIGPIPE。

5,当有多个socket描述符指向同一socket对象时,调用close时首先会递减该对象的引用计数,计数为0时才会发送FIN包结束TCP连接。shutdown不同,只要以SHUT_WR/SHUT_RDWR方式调用即发送FIN包。

6,SO_LINGER与close,当SO_LINGER选项开启但超时值为0时,调用close直接发送RST(这样可以避免进入TIME_WAIT状态,但破坏了TCP协议的正常工作方式),SO_LINGER对shutdown无影响。

7,TCP连接上出现RST与随后可能的TIME_WAIT状态没有直接关系,主动发FIN包方必然会进入TIME_WAIT状态,除非不发送FIN而直接以发送RST结束连接。

(责任编辑:apple)
阅读(18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