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896
  • 博文数量: 80
  • 博客积分: 147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0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01 22: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0年(77)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2-06 22:30:08

数据压缩及分类
  数字媒体包括了文本、声音、动画、图形、图像及视频等多种媒体信息。经过数字化处理后其数据量是非常大的,如果不进行数据压缩,计算机系统就无法对它进行存储、交换和传输。
  1)图像信号
  一幅大小为480×360(像素)的黑白图像,每像素用8bit表示,其大小为多少呢?
  “480×360(像素)”的意思是图像的横向有480个像素点,纵向有360个像素点,“每像素用8bit表示”的意思是每一个像素点的值,对于黑白图像来说就是每一个像素点的灰度值,在计算机存储器中用8bit表示。那么,已知的图像就有480×360个点,有一个点就要储存一个8位,则该图像的存储空间大小为
  480×360×8bit=1382400bit=168.75KB
  同样一幅大小为480×360的彩色图像,每像素用8bit表示,其大小应为黑白图像的3倍,因为彩色图像的像素不仅有亮度值,而且有两个色差值。则此彩色图像的存储空间大小为
  480×360×8×3=4147200bit≈0.49MB
  上述彩色图像按NTSC制,每秒钟传送30帧,其每秒的数据量为
  0.49MB×30帧/s=14.7MB/s
  那么,一个650MB的硬盘可以存储的图像为:650MB/14.7MB/s=44.21s
  可见视频、图像所需的存储空间之大。
  2)数字音频
  一段采样频率为44.1kHz,采样精度为16bit样本,双通道立体声的数字音频,其1秒钟的音频数据量为
  44.1×10×16×2=1.41Mb/s
  可见一个650MB的硬盘可以存储约1h的音乐,如此大的数据量单纯靠扩大存储容量、增加通信线路的传输速率是不现实的,因此必须进行数据压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图像、音频和视频这些媒体具有很大的压缩潜力。因为在多媒体数据中,存在着大量的冗余信息。它们为数据压缩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可能的条件。多媒体数据在表示的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信息冗余。如果把这些冗余数据去除,那么就可以使原始多媒体数据极大地减小,从而解决多媒体数据海量的问题。因此在多媒体系统中采用数据压缩技术是非常必要的,它是多媒体技术中一项十分关键的技术。
9.3数字媒体压缩标准
  数字音频编/解码方式中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是MP3,它是运动图像专家组(MPEG,下文有详细介绍)在1992年制定的具有1.5Mb/s数据传输率的数字存储媒体运动图像及其伴音MPEG-1的标准草案中音频编码的Layer3。MP3最大特点是能以较小的比特率、较大的压缩比达到近乎完美的CD音质,制作简单,交流方便。
  MP3压缩编码是一个国际性全开放的编码方案,其编码算法流程大致分为时频映射(包括子带滤波器组和MDCT)、心理声学模型、量化编码(包括比特和比例因子分配和霍夫曼编码)等三大功能模块,计算都十分复杂。这三个功能模块是实现MP3编码的关键。
  JEPG(JointPictureExpertGroup,联合图像专家组)是国际标准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联合组成的一个从事静态数字图像压缩编码标准制定的委员会。它制定出的第一套国际静态图像压缩标准:ISO/IEC10918—1号标准“多灰度连续色调静态图像压缩编码”俗称为JPEG,以其优异的性能,该标准一直到当前仍被Internet、数码相机等很多领域广泛应用。
  运动图像专家组(MovingPictureExpertGroup,MPEG)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OrganizationForStandardization,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Electro-technicalCommission,IEC)联合成立的,负责开发电视图像数据和声音数据的编码、解码及其同步标准。这个专家组开发的标准称为MPEG标准。
阅读(38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