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702
  • 博文数量: 80
  • 博客积分: 147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0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01 22: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0年(7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5-04 08:36:24

Linux块设备驱动程序可以分为两类四种:第一类是使用请求队列的块设备驱动。来自上层的I/O到达块设备层后,经过IO调度器的排序、合并,转换为请求加入到请求队列中,这就是request_queue_t结构,而上述排序、合并过程是在_make_request函数中完成的。与此相对应,请求的处理是由策略例程完成的,这就是函数_request_fn要做的。它进而又分为两种:其一是非中断驱动的,策略例程的处理过程是:逐个将请求队列中的元素取出,通知块设备控制器处理该请求,等待数据传输完成,之后继续下一个请求。其二是中断驱动的,策略例程的处理过程是:策略例程传输队列中第一个请求的数据,同时设置块设备控制器,让它在数据传输完成时产生一个中断。由中断处理函数再次激活策略例程,或者为当前请求启动另一次数据传输,或者在当前请求结束后,将它从请求队列中取出,并继续处理下一个请求。

第二类块设备驱动程序并不真正使用请求队列,也不需要策略例程。不过它们还是需要request_queue_t结构和_make_request函数,只是_make_request并不负责排序、合并、加入到请求队列的操作,而是有两种可能的处理:其一是直接执行该请求,向上层报告请求已经执行完以及执行的结果。如果说第一类块设备驱动程序常常用在磁盘类块设备中,那么这一种直接处理的块设备驱动程序应用于真正意义的随机访问块设备,例如ramdisk,它们不需要考虑为提高磁头移动性能而作优化的种种方法。另外一种处理方式是重定向请求,常见于“堆栈式”块设备驱动,例如RAID和LVM,它修改请求设备号以及请求扇区号后,返回特定值。块设备层判断该工作尚未完成并且需要重试。但是,这次重试是在底层块设备的request_queue_t结构和_make_request函数上进行的。

综上所述,Linux块设备驱动程序可分为:

  • 使用请求队列、非中断驱动方式;
  • 使用请求队列、非中断驱动方式;
  • 不使用请求队列、直接处理方式;
  • 不使用请求队列、重定向方式。
阅读(14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