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8462
  • 博文数量: 265
  • 博客积分: 6010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13 12: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66)

2009年(198)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9-12-30 16:53:41

系统运行级可以用init命令来改变。命令的第一个参数决定新的运行级。但是HP-UX与Solaris系统在进入单用户模式的方法不同。在Solaris下,直接运行init 3就可以转到单用户模式,而HP-UX则需要使用shutdown命令。在HP-UX中,使用init S并不能从一个较高的运行级进入单用户模式,因为该命令并不终止其它系统活动,也不能把系统带到单用户模式。
shutdown命令将系统转换到单用户模式。
reboot命令把运行级改为0,然后再重新启动系统。
如果需要确定当前的运行级加,可以使用命令who -r。

另外,reboot命令重启动系统时是删除所有的进程,而不是平稳地终止它们。因此,使用reboot命令可以快速地关闭系统,但如果还有其它用户在该系统上工作时,就会引起数据的丢失。所以使用reboot命令的场合主要是在单用户模式。

※当shutdown命令执行以后,以下工作被include:
.通知所有users
.给客户端进程发送警告通知
.60s允许用户logout
.kill所有用户进程
.非关键系统进程采用/sbin/rc*.d/K*脚本来进行kill。
.unmount非关键的操作系统。
※shutdown与reboot之间的区别。
.reboot采用SIG_KILL信号来结束所有running进程。对app和FS会产生影响。
.在单用户模式下一般擦用reboot,在多用户模式下一般采用shutdown。
.reboot –h #shutdown to a halt state,only single-user mode use
.reboot #reboot

在linux下一些常用的关机/重启命令。

1.shutdown

shutdown命令安全地将系统关机。
有些用户会使用直接断掉电源的方式来关闭linux,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linux与windows不同,其后台运行着许多进程,所以强制关机可能会导致进程的数据丢失﹐使系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甚至在有的系统中会损坏硬件设备。
而在系统关机前使用shutdown命令﹐系统管理员会通知所有登录的用户系统将要关闭。并且login指令会被冻结﹐即新的用户不能再登录。直接关机或者延迟一定的时间才关机都是可能的﹐还可能重
启。这是由所有进程〔process〕都会收到系统所送达的信号〔signal〕决定的。这让像vi之类的程序有时间储存目前正在编辑的文档﹐而像处理邮件〔mail〕和新闻〔news〕的程序则可以正常地离开等等。
shutdown执行它的工作是送信号〔signal〕给init程序﹐要求它改变runlevel。Runlevel 0被用来停机〔halt〕﹐runlevel 6是用来重新激活〔reboot〕系统﹐而runlevel 1则是被用来让系统进入管理工作可以进行的状态﹔这是预设的﹐假定没有-h也没有-r参数给shutdown。要想了解在停机〔halt〕或者重新开机〔reboot〕过程中做了哪些动作﹐你可以在这个文件/etc/inittab里看到这些runlevels相关的资料。

shutdown 参数说明:

[-t] 在改变到其它runlevel之前﹐告诉init多久以后关机。
[-r] 重启计算器。
[-k] 并不真正关机﹐只是送警告信号给每位登录者〔login〕。
[-h] 关机后关闭电源〔halt〕。
[-n] 不用init﹐而是自己来关机。不鼓励使用这个选项﹐而且该选项所产生的后果往往不总是你所预期得到的。
[-c] cancel current process取消目前正在执行的关机程序。所以这个选项当然没有时间参数﹐但是可以输入一个用来解释的讯息﹐而这信息将会送到每位使用者。
[-f] 在重启计算器〔reboot〕时忽略fsck。
[-F] 在重启计算器〔reboot〕时强迫fsck。
[-time] 设定关机〔shutdown〕前的时间。

2.halt—-最简单的关机命令

其实halt就是调用shutdown -h。halt执行时﹐杀死应用进程﹐执行sync系统调用﹐文件系统写操作完成后就会停止内核。

参数说明:

[-n] 防止sync系统调用﹐它用在用fsck修补根分区之后﹐以阻止内核用老版本的超级块〔superblock〕覆盖修补过的超级块。

[-w] 并不是真正的重启或关机﹐只是写wtmp〔/var/log/wtmp〕纪录。
[-d] 不写wtmp纪录〔已包含在选项[-n]中〕。
[-f] 没有调用shutdown而强制关机或重启。
[-i] 关机〔或重启〕前﹐关掉所有的网络接口。
[-p] 该选项为缺省选项。就是关机时调用poweroff。

3.reboot

reboot的工作过程差不多跟halt一样﹐不过它是引发主机重启﹐而halt是关机。它的参数与halt相差不多。

4.init

init是所有进程的祖先﹐它的进程号始终为1﹐所以发送TERM信号给init会终止所有的用户进程﹑守护进程等。shutdown就是使用这种机制。init定义了8个运行级别(runlevel),init 0为关机﹐init1为重启。关于init可以长篇大论﹐这里就不再叙述。另外还有telinit命令可以改变init的运行级别﹐比如﹐telinit -iS可使系统进入单用户模式﹐并且得不到使用shutdown时的信息和等待时间。

5.poweroff

关机,在多用户方式下(Runlevel 3)不建议使用


---------------------------------------------------------

[转者注]:

这两天在做一个升级包,发现升级程序里面有一个reboot操作,升级操作的过程是在升级程序结束后拷贝一个文件,按照逻辑来说如果进行了reboot操作,文件应该拷贝不上,实际的情况是拷贝上了。是在无法理解,我想了想应该是reboot操作应该是有一个过程的,比如删掉其他的进程(还有什么操作我不清楚呢),所以在这段空隙拷贝了文件,如果文件很大的话应该是拷贝不完的,今天做了一个超大的升级包,698M,后面测试的结果是拷贝了55M。机器的配置是2G内存。

更多的参考Linux 关机命令分析:

阅读(17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