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5263
  • 博文数量: 28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7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02 19:45
个人简介

邮箱:zhuimengcanyang@163.com 痴爱嵌入式技术的蜗牛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1)

2017年(56)

2016年(72)

2015年(151)

分类: 嵌入式

2017-09-06 16:15:39


白盒测试:

又称结构测试、透明盒测试、逻辑驱动测试或基于代码的测试。白盒测试是一种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盒子指的是被测试的软件,白盒指的是盒子是可视的,你清楚盒子内部的东西以及里面是如何运作的。"白盒"法全面了解程序内部逻辑结构、对所有逻辑路径进行测试。"白盒"法是穷举路径测试。在使用这一方案时,测试者必须检查程序的内部结构,从检查程序的逻辑着手,得出测试数据。

采用什么方法对软件进行测试呢?常用的软件测试方法有两大类:静态测试方法和动态测试方法。其中软件的静态测试不要求在计算机上实际执行所测程序,主要以一些人工的模拟技术对软件进行分析和测试;而软件的动态测试是通过输入一组预先按照一定的测试准则构造的实例数据来动态运行程序,而达到发现程序错误的过程。在动态分析技术中,最重要的技术是路径和分支测试。下面要介绍的六种覆盖测试方法属于动态分析方法。

测试方法
白盒测试的测试方法有代码检查法、静态结构分析法、静态质量度量法、逻辑覆盖法、基本路径测试法、域测试、符号测试、路径覆盖和程序变异。
白盒测试法的覆盖标准有逻辑覆盖、循环覆盖和基本路径测试。其中逻辑覆盖包括语句覆盖、判定覆盖、条件覆盖、判定/条件覆盖、条件组合覆盖和路径覆盖。六种覆盖标准发现错误的能力呈由弱到强的变化:
1.语句覆盖每条语句至少执行一次。
2.判定覆盖每个判定的每个分支至少执行一次。
3.条件覆盖每个判定的每个条件应取到各种可能的值。
4.判定/条件覆盖同时满足判定覆盖条件覆盖。
5.条件组合覆盖每个判定中各条件的每一种组合至少出现一次。
6.路径覆盖使程序中每一条可能的路径至少执行一次。


黑盒测试:

黑盒测试也称功能测试或数据驱动测试,它是在已知产品所应具有的功能,通过测试来检测每个功能是否都能正常使用,在测试时,把程序看作一个不能打开的黑盒子,在完全不考虑程序内部结构和内部特性的情况下,测试者在程序接口进行测试,它只检查程序功能是否按照需求规格说明书的规定正常使用,程序是否能适当地接收输入数据而产生正确的输出信息,并且保持外部信息(如数据库或文件)的完整性。黑盒测试方法主要有等价类划分、边值分析、因—果图、错误推测等,主要用于软件确认测试。
 “黑盒”法着眼于程序外部结构、不考虑内部逻辑结构、针对软件界面和软件功能进行测试。“黑盒”法是穷举输入测试,只有把所有可能的输入都作为测试情况使用,才能以这种方法查出程序中所有的错误。实际上测试情况有无穷多个,人们不仅要测试所有合法的输入,而且还要对那些不合法但是可能的输入进行测试。
 

区别:

白盒测试技术 (White Box Testing) : 深入到代码一级的测试,使用这种技术发现问题最早,效果也是最好的。该技术主要的特征是测试对象进入了代码内部,根据开发人员对代码和对程序的熟悉程度,对有需要的部分进行在软件编码阶段,开发人员根据自己对代码的理解和接触所进行的软件测试叫做白盒测试。这一阶段测试以软件开发人员为主,在 JAVA 平台使用 Xunit 系列工具进行测试, Xunit 测试工具是类一级的测试工具对每一个类和该类的方法进行测试。

黑盒测试技术( Black Box Testing):
黑盒测试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但是主要还是功能部分。主要是覆盖全部的功能,可以结合兼容,性能测试等方面进行,根据软件需求,设计文档,模拟客户场景随系统进行实际的测试,这种测试技术是使用最多的测试技术涵盖了测试的方方面面,可以考虑以下方面:
1.正确性 (Correctness) :计算结果,命名等方面。
2.可用性 (Usability) :是否可以满足软件的需求说明。
3.边界条件 (Boundary Condition) :输入部分的边界值,就是使用一般书中说的等价类划分,试试最大最小和非法数据等等。
4.性能 (Performance) : 正常使用的时间内系统完成一个任务需要的时间,多人同时使用的时候响应时间在可以接受范围内。如果在测试过程中发现性能问题,修复起来是非常艰难的,因为这常常意味着程序的算法不好,结构不好,或者设计有问题。因此在产品开发的开始阶段,就要考虑到软件的性能问题
5.压力测试(Stress) : 多用户情况可以考虑使用压力测试工具,建议将压力和性能测试结合起来进行。如果有负载平衡的话还要在服务器端打开监测工具 , 查看服务器CPU使用率,内存占用情况,如果有必要可以模拟大量数据输入,对硬盘的影响等等信息。如果有必要的话必须进行性能优化( 软硬件都可以 ) 。这里的压力测试针对的是某几项功能。
6.错误恢复 (Error Recovery) :错误处理,页面数据验证,包括突然间断电,输入脏数据等。
7.安全性测试 (Security)
8.兼容性(Compatibility) :不同浏览器,不同应用程序版本在实现功能时的表现不同的上网方式,如果你测试的是一个公共网站的话。
阅读(10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