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04760
  • 博文数量: 28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7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02 19:45
个人简介

邮箱:zhuimengcanyang@163.com 痴爱嵌入式技术的蜗牛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1)

2017年(56)

2016年(72)

2015年(151)

分类: 嵌入式

2017-08-31 15:46:28

在uCOS的移植中有两个函数是移植工作的核心,相当于将裸机程序与的“神经”搭在一起,使得操作系统得以运行,这两个系统中断分别为:

1.SysTick_Handler:滴答定时器中断,这个中断相当于操作系统的心脏,给操作系统提供心跳,滴答定时器会一直不停的不断触发中断,在它的中断服务函数中,提供进程/任务的上下文切换,和任务调度的工作,简单描述如下图:

这是最简单的调度模式,如果在滴答定时器中断的过程中,发生了其他的中断,该怎么办?很显然,对于一个实时操作系统,中断的优先级必然是高的,不能为了任务切换而延迟响应其他的中断,所以早期的操作系统大多检测当前是否有中断在活跃,只有在没有任何中断需要响应时,才执行上下文切换,显然这样是不太好的,毕竟中断是有突发性的。这样就引入了PendSV,叫可挂起系统中断。

PendSV的作用是会自动延迟上下文切换的请求,直到其他的ISR都完成后才会放行,其实它相当于上下文切换的缓冲作用,为了实现这个机制,需要将PendSV编程为最低优先级。当OS检测到某IRQ正在活动,并且被SysTick抢占,它将触发一个PendSV异常,以便缓期执行上下文切换,过程如下图所示:



systick优先级在ucos-II中设置为抢占优先级最高。
当OS检测到某IRQ正在活动,并且被SysTick抢占,它将触发一个PendSV异常,以便缓期执行上下文切换。
注意:每一次执行systick都将会执行一次任务切换。


阅读(33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